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规定违法吸烟要罚 主动戒烟有“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9日12:41
  英国“大棒加胡萝卜”控制吸烟收成效

  新华网伦敦5月28日专电(记者黄堃)在英国伦敦繁华的大街上,常能见到一些大楼门外有三五个或站或蹲,远看像流浪汉的人,走近细看就会发现,这些人往往穿着得体,只是手上都拿着一根烟,很明显是抽空到楼外过把烟瘾,原来是英国近来实施的“禁烟令”让他们不得不这样做。

  根据英国议会通过的法案,英格兰地区从2007年7月1日起在公共场所全面实施“禁烟令”,而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实施类似禁令的时间更早。禁令规定,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酒吧、公交车、地铁站等均禁止吸烟,违者将面临50英镑罚款,而这些场所的运营者如果不阻止吸烟行为,将被处以最高2500英镑的罚款。

  在这种强有力的“大棒”威慑下,英国烟民的烟瘾上来后只能想办法到楼外吹着冷风吸烟,而有些地方还禁止在办公楼门口吸烟,一些烟民只好无奈地成为都市中的“流浪者”。

  此外,每当掏出烟盒准备拿烟时,英国烟民也许还会承受一次心理上的冲击:英国的烟盒基本都在正面约一半的面积上印有大大的白底黑字“吸烟会要命”,或是印有大大的骷髅头,或是令人难受的有关肺癌的图片。

  除了这些正面的戒烟压力外,英国一些地方还对愿意戒烟的人采取了“胡萝卜”政策。如苏格兰的邓迪市就为戒烟者提供每周12.5英镑的补贴,他们可以用这笔钱到超市购买食物等各种商品,但不能用于购买香烟和酒。 在“大棒加胡萝卜”的政策影响下,英国的吸烟率近来呈现下降趋势。据报道,在禁烟令颁布后的一年里,英国的香烟销量同比减少了约20亿支,有约40万人成功戒烟。而英国卫生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英国人吸烟率为18.8%,低于前些年的21%。

  吸烟率的下降,以及随之而来的“二手烟”的减少,明显改善了英国国民的健康状况。英国卫生部去年公布一项研究结果说,自英格兰2007年禁烟以来,该地区居民的心脏病发病率下降了10%;而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一项调查则发现,苏格兰自2006年开始在公共场所禁烟以来,不同人群的心脏病发病率都显著下降,其中吸烟者的发病率降低了14%,已戒烟者下降了19%,而不吸烟者下降了21%。

  英国卫生部曾说,吸烟每年使英国医疗系统耗费27亿英镑,不论是从保护国民健康还是从更有效地利用国家资源出发,英国都将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控制吸烟。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