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旧金山中领馆提醒留学生:出行结伴警惕诈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9日13:50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鉴于近年中国留学生接连出现的安全事故,26日在旧金山中领馆召开的美西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联会上,与会代表提出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安全年”,并希望透过各联谊会建立的网络来加强有关安全意识的教育和防范知识的学习。提议得到中领馆总领事高占生、教育参赞邵巍的赞许,并提醒暑假外出的学生们更要注意安全。

  “安全第一”对于留学生来说,至关重要。高总表示,国家非常关心广大留学人员在外学习期间的安全,由于国外在环境、语言、风俗等各个方面会与国内区别很大,请大家务必时刻树立安全意识,事事先要想到安全,并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提醒,确保安全、健康、愉快地完成留学使命。高总回忆去年12月在华盛顿州天使港两死一伤的严重交通意外,亲眼目睹去世学生家长悲痛欲绝的场景,“我终生难忘。”他沉重的说。

  尽量降低人身安全威胁

  邵巍参赞表示,许多有关法律法规在美国的学校大多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学生开设辅导课程。许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对当地的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组一贯非常重视各类留学人员的人身安全,直利用留学人员报到注册、参加活动、访问、座谈会和网络等多种方式,对留学人员进行安全留学和心理健康教育、安全事故防范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调节处理能力,尽量避免在外留学人员中恶性事件的发生, 尽量降低人身安全威胁。邵参赞提醒大家,让自己学有所成,更要让父母、家人安心、放心。

  教育组再次重申以下建议:

  一、抵达留学地点后,请及时登录网站,填写《留学人员登记表》,以便及时掌握大家的相关信息,同时,要尽快在当地办理相关保险(人身意外、医疗险等),并及时将有关保险单复印件报领馆教育组备案。

  二、要时刻具备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每到一个新的地方,尽快熟悉将要生活、工作、居住的环境。详细了解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节假日外出,尽量结伴而行。特别是长途出行,尽可能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在日常健身,如跑步、游泳、参加竞技运动等活动时,要选择有安全保障措施的场所,并提前就有关安全事项做好准备,避免发生意外。

  三、一定要加强人身财产安全意识。事先要对拟租房子的周边安全环境进行比较详细的了解,尽量避免租住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地段。租到住房后,时刻注意防火、防盗、防抢。夜间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并尽量避开治安状况不佳的地段,不去安全隐患大的复杂场所。

  时刻注意安全警示信息

  四、要注意各种利用电子邮件、电话、网络聊天室等进行诈骗的新型欺诈活动。本人的银行账号、信用卡等重要证件及其密码要注意妥善保护,定期有意识地主动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个人财物安全。

  五、留学人员应该经常访问总领馆及教育组网站,时刻注意相关安全警示信息,并认真阅读总领馆网站有关领事保护的相关知识,特别注意学习领会总领馆网站领事保护方面的相关规定,并记住有关领事保护及教育组的联系方式。一旦发生事故,要及时与领馆联系。

  联系方式:邵巍参赞,主持全面工作,电邮:shaowei1450@hotmail.com;闫丽,分管汉语国际推广、来华留学生、协调孔子学院、联系旧金山南湾地区、华盛顿州,电话:415-674-2957,电邮:yanli2005@gmail.com;郭强,分管调研、交流、宣传、联系东湾地区、俄勒冈州、阿拉斯加州,电话:415-674-2954,电邮:qiangguo09@gmail.com;陈正文,分管留学生事务、统计、豁免、网络、联谊会、校友会、专业社团、联系旧金山市、北湾地区、内华达州,电话:415-674-2956,czw66@126.com。

  传真:(415)563-4866。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