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悟本食疗法充斥伪科学 专家批驳荒谬之极(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9日14:07
“京城最贵中医”张悟本

  中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近来,“养生明星”张悟本的走红程度堪比娱乐明星,他的书上市6个月销量突破300万册,他的挂号费高达2000元,被称为“京城最贵中医”。每天一斤绿豆煮水喝,能治近视、糖尿病、高血压,还能治肿瘤,到底是科学还是谬论?中央台记者杨超昨天与国内顶级权威专家面对面,解析“神医”张悟本,直面疯狂的养生乱象。

  “厨房就是你家药房”,“隔壁菜市场就是最好的医院”……几乎在一夜之间,这样的食疗养生理念大行其道。而其推崇者,正是被称作京城“最贵中医”的张悟本。张悟本的专著《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风靡上市,成为最畅销图书。但是,“吃出来的病”真的能吃回去吗,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用一句话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王陇德:根本可以不去吃药,靠食品就行,还有人说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那我说他可以得诺贝尔奖了。

  张悟本“绿豆汤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牛奶酸奶对身体不好,不能吃”等观点,被不少爱好养生的人们接受和推崇。但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程义勇:“吃长茄子甚至生吃能够治很多病,减肥、降压、降血脂,治疗肿瘤;喝绿豆汤也是十几种病都能够预防、治疗”,这种说法非常奇怪,依据在什么地方,如果要这样,按照科学,需要很大规模的研究工作,至少要涉及到几万人的研究,这样讲我觉得是信口开河。

  为了吸引大家的眼球,吃的食盐量过高,引起了高血压的发生率升高这是全世界都承认的。酸奶稠了以后引起血管堵塞,血液就会增稠,这非常奇怪,风马牛不相及。

  不仅是没有科学依据,有些说法甚至会引起严重后果。比如张悟本提倡补钙可以降血压,男的吃4000毫克,女的吃3000毫克。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表示,人体对钙的最大可耐受量是2000毫克,超出就会对身体造成损害甚至是引起肾衰竭。 张悟本的养生理论不断夸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用于包装自己的种种光环。 张悟本曾经提到2004年获得卫生部高级营养师。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陶茂萱:卫生部门关于营养方面做了两方面的考试,一个是技术职称考证,一个是关于公共营养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经过查询,在这两个考试里面都没有查到 张悟本的个人信息。

  伪科学的谎言被一再拆穿,在当前养生热的滚滚洪流中,各种养生学说纷繁复杂,诸多专家形形色色,在利益链条驱使下集体粉墨登场。而大多数老百姓对此对错莫辨、益害难分。如果市场不能加以净化,用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的话说,走了 张悟本,还会有王悟本、李悟本,为什么这样的伪科学能够大行其道,值得我们深思。

  温长路:市场现在的保健书近两年有6000多册,老百姓的养生问题究竟应该听谁的。科普宣传建议应该规范起来,片面追求收视率,把养生节目、把科学作成娱乐,用不负责任的观点推出一些没有医学背景、不负责任的宣传。

  保健书放在所有书店最明显的柜台上,因为卖得火,有的有上千万的收入,简直是天文数字。如果是合法的收入,无可指责,如果是拿老百姓的健康做儿戏,从出版到发行到媒体宣传,社会责任的问题仅仅是这个人吗?

  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如何将正规医疗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加以推广,让伪科学没有藏身之地,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中华内分泌学会副主委李光伟:科学不去占领阵地,那别的就会占领,科学的知识宣传的不好,不生动,老百姓不接受,那些糊涂的观念甚至错误的东西就会占领阵地,现在这方面问题非常非常严重。

  中国高血压联盟主席刘力生:把科学的研究成果转化到群众中间去,这个转化过程不是那么容易。每年研究成果很多,不要只封在象牙塔里,应该迅速让它应用于临床,迅速转化让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