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走访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新家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9日21:34
  中新社武汉5月29日电 题:走访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新家园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麦收季节将临,在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区伙牌镇老李家村,新村民黄朝海的田地里麦浪滚滚。他迎来了搬迁后的第一个丰收时节。

  黄朝海来自湖北省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庙湾村,和他一样,村里有41户171人因正在实施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而搬迁到老李家村新家。

  连日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10多家中外媒体记者,前往南水北调丹江口大坝现场及襄樊移民安置点采访。

  老李家村靠近公路和城镇,一排排为移民新建的瓦房错落有致。黄朝海家是一幢两层小楼,一楼为客厅和厨房,二楼为三间卧室。

  他向中外媒体介绍说,在丹江口以种植柑橘为生,年收入3万多元人民币。今年3月搬迁到新家后,他承包了160亩地,种植玉米、小麦,并打算进行机械化麦收。尽管面对镜头和镁光灯有些不习惯,但是算起经济账,黄朝海依然笑容可掬:预计年纯收入可超过5万元人民币。

  在另一个移民安置点襄樊市谷城县石花镇凉水井村,两排白色的移民新居工程建设接近收尾阶段。这个安置点房屋均为两层楼房,中间是宽阔的水泥路,每户门前还有当地出资修建的草坪和小栅栏。这里将接收来自丹江口市凉水河镇江口村外迁移民21户84人。

  襄樊市副市长李跃华介绍说,该市将累计接收丹江口库区移民5137户21361人,为湖北省接收库区外迁移民安置最多的地区。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淹没,影响涉及湖北省十堰市的丹江口市、郧县、郧西县、张湾区、武当山特区5个县(市、区)、30个乡镇(办事处),规划动迁人口18万人。其中,出县外迁安置8万人,将分别安置在全省9个市、18个县(市、区)、194个安置点。

  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介绍,目前,湖北省试点移民1万人外迁安置任务已全面完成,7万移民整体外迁安置积极推进。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提供的资料显示,丹江口库区移民需要动迁安置总人口约33万人,其中湖北省18万人,河南省15万人。丹江口湖北库区和河南库区的移民外迁将分别在2010年8月底前和2011年全部完成,在2012年两省将完成移民搬迁安置任务。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