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希尔就任苏丹新总统 将推动达尔富尔和平谈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9日20:38
  在今年4月11日至15日举行的全国多党民主选举中蝉联总统的苏丹总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27日在位于首都喀土穆恩图曼的国民议会正式宣誓就职,开始了新一届为期5年的苏丹总统任期。

  巴希尔在宣誓后发表的就职演说中,就其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勾勒出了一个“路线图”:一是承诺将继续执行苏丹北南双方2005年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按期举行关于南方“自决”的公投,但他同时强调将为维护苏丹的统一而努力。二是表示将继续推动达尔富尔和平谈判进程,以实现达区的和平与稳定。三是新政府将把实施“良政”、推进和加强民主进程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为此他呼吁各政党从现在就开始为下一届选举做准备,参与社会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公共生活,以展示其自身的能力和影响力。

  来自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乍得、毛里塔尼亚、吉布提、马拉维、中非的7个非洲国家的总统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领导人的高级代表和欧盟驻苏外交官出席了就职仪式。中国国家主席特别代表、卫生部部长陈竺参加了巴希尔的就职典礼。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巴希尔在就职演说中,特别强调在今后的工作要夯实政府机构的“良政、善政”基础;确保民主、自由;深化共存、和谐与博爱的精神。

  巴希尔还承诺要进一步加强联邦制建设,推进民主的发展。他认为这是保证所有遵守宪法与和平竞争的主体。

  关于明年一月举行的南方“自决公投”,巴希尔要求“南方兄弟能在没有胁迫和欺诈的气氛中,在本地和国际观察员的监督下,以自己的意愿自由地举行公投”。他在表示尊重南方人民选择的同时,强调他的立场和信念是“确保国家的统一”。

  此间舆论指出,巴希尔在新一届总统任期内,特别是今明两年将面临四大考验:首先是组阁问题。巴希尔在竞选获胜后曾表示,他将努力组建一个基础广泛的民主联合政府,但从目前国民大会党与各党派接触和磋商的情况看,一些反对党提出了诸多苛刻的条件,一些反对党仍拒绝入阁,组建多党民主政府的愿望恐难实现。

  第二是巴希尔承诺按照政府与南方苏丹人民解放运动2005年签署的《全面和平协议》,如期在明年一月举行南方“自决公投”,以决定南方“独立”还是保持现状,维护统一,这关乎到非洲第一大国苏丹的国家命运与前途的大问题,因此,巴希尔将面临国家统一还是分裂的民族使命和历史责任,其压力可想而知。

  第三是达尔富尔和平进程的前途面临新考验。尽管今年3、4月份政府分别与达尔富尔两个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和“解放与平等运动”签署了停火框架协议,但和谈的后续行动难以为继,因为双方相互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公正与平等运动”已宣布“冻结和谈”,多哈和平进程面临考验。

  第四是国际刑事法庭继续坚持去年对巴希尔在达尔富尔地区犯有反人权和战争罪的指控,巴希尔麻烦不少。最近,国际刑事法庭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报告,指控苏丹政府拒绝配合,拒不交出两名国际法庭指控的嫌疑人。因此,尽管巴希尔在本次苏丹24年来举行的首次多党民主选举中蝉联并成为民选总统,但巴希尔今后在应对国际法庭的指控方面仍将面临西方国家的压力和国内反对派的批评与非议。(本报喀土穆5月28日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