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神医”张悟本暴露全民科普养生宣传的短板

来源:红网
2010年05月30日00:38
  28日,在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召开的预防保健相关问题媒体座谈会上,卫生部官员明确,关于营养方面的技术职称考证和公共营养师的考试,都没有张悟本其人。这也是卫生部官员首次公开否认张悟本的专家身份。(5月29日《新京报》)

  可以说,“神医”张悟本最近让媒体“折腾”得有点儿闹心,从一个人们追逐的养生大师到被媒体戳穿的“大忽悠”。他的简历造假,“中国中医研究会健康分会理事”身份是假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也宣布张悟本未以任何形式在该校接受过教育,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指责张悟本“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的资格是假的。眼下,“悟本堂”,关了;问诊,也停了;顾客,退诊费了;张悟本,灭火了。

  过去,“神医”确实很是火了一遭,他的“咨询号”,普通号500元,已排到2012年3月。特需号2000元,排到了2011年3月。除了门诊火爆外,张悟本的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占据图书销售榜单的第一,目前销量已超400万册。甚至由于该书中称,每天一斤绿豆煮水喝能治近视、糖尿病、高血压还能治肿瘤,而引发了全国绿豆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反思张悟本的“火”,原因是多方面的:拥有大量适用人群,众多生活水平提高后渴望提升生命质量的人们,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具有客观依据——民间素有“药疗不如食疗”之说,张悟本的“忽悠”很容易被追求健康长寿的人所接受;与张悟本善于打擦边球,巧妙规避卫生和工商行政执法监督相关;也与某些媒体职业伦理缺失,把科学做成娱乐,助阵极力炒作,片面地追求收视率分不开,等等。在众多原因中,都隐含着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即民众热切追求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这也正是张悟本的卖点所在。

  我们鼓励和提倡人们颠覆传统健康观念,但同时必须认真验证这种观点的科学证据,决不能因观点本身的新奇特而笃信盲从,更不能因为“专家”说得天花乱坠而偏听偏信,关键是要多问实效如何。其实,宣传一药治百病,或者某种东西可以治多种疾病,不同的病症却开几乎一样的“方子”,这本身就是有问题的,应该引起怀疑。比如对吃生茄子能降血压问题,张悟本在一次媒体恳谈会上说,他有一个对高血压、糖尿病以及一些疾病的治疗有效率的数据,最多的统计人数是120多人,最少有10多人。样本量显然是太少了,很难说明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陈春明指出,从我们提供的一些证据来说样本量都不止是三两千人,很多时候都是调查几万人,20年的跟踪分析结果。更何况,人的血压本来都是波动的,会随着季节变化而不同,即使是同一天早晚也有别。说吃生茄子能降血压,缺少科学依据。

  显而易见,正是由于全民科普养生宣传的良莠不分,从形式到内容严重混乱,为张悟本搭建起制造神化的舞台。可以说,“神医”张悟本,就是全民科普养生“瘸腿病”制造。其实,张悟本把绿豆、茄子、钙粉等食品的疗效神奇化,正是得益于我国目前全民科普养生宣传的十分薄弱和民众科普养生知识的严重匮乏。在这种情况下,精心包装的伪科学撞上民众养生的愚昧无知,个人发狂的攫财逐利心理遇到民众发烧的养生愿望,难免会衍生出一场发疯的养生保健闹剧,它暴露了目前我国全民科普养生宣传的短板。只不过,张悟本问题仅是一个现象。

  张悟本现象应该成为一个范本,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警觉和深刻反思,汲取经验教训,严格规范大众科普养生宣传工作,真正把全民科普养生宣传管起来。尤其是要尽快通过立法规范科普市场,规范科普养生宣传,甄别和约束专家讲座,切实治好科普养生宣传“瘸腿病”,确保普及科学,而不是伪科学,防止误导,让张悟本们的忽悠无立足之地、落地之隙。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