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欲横渡嘉陵江 被汹涌江水冲走1公里(组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5月30日02:08
事发水域,仍然有许多市民在水中玩耍和游泳。
事发水域,仍然有许多市民在水中玩耍和游泳。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水上派出所里,民警正在教育获救的落水者。
水上派出所里,民警正在教育获救的落水者。

  因初来乍到不明水情,来自四川省宜宾市的29岁小伙杨磊(化名)一时兴起,竟敢独自在我市主城著名的危险水域——磁器口航段横渡嘉陵江,结果返回时体力不支江中脚抽筋,被汹涌江水冲走了近1公里。所幸他及时抓住江中一座航标灯塔,侥幸捡回一条命。

  小伙初来磁器口

  下水横渡嘉陵江


  险情发生在昨下午4时许。事发前1小时,杨磊在重庆友人王先生等陪同下,首次来到沙坪坝区磁器口玩。

  王先生介绍,杨磊此前一直在深圳工作,前日才到重庆。朋友多年不见,为尽地主之谊,昨下午,他便带着杨磊和另外两位女性朋友,一行4人来到磁器口江边,准备临江喝茶、晒晒太阳。

  “一到江边,看到不少市民摆起桌凳坐在水中喝茶或玩耍,还有人在江中游泳,杨磊一下子就兴奋起来!”王先生说,杨磊爱好游泳,水性也不错;每到一个城市,只要有机会,他就要下河游泳。

  趁着天热,杨磊强烈要求下水。知道劝他不住,王先生和两位异性朋友只得坐在江边茶桌上,一边喝茶聊天,一边看他游泳。

  杨磊只着内裤便跳进了嘉陵江。不多时,水性较好的他,便横渡嘉陵江游到对岸的江北区石马河,兴奋地向王先生等朋友挥手示意。

  回游途中脚抽筋

  顺江漂流一公里


  不久,杨磊开始返程回游。王先生说,眼看杨磊可轻松渡江,对他的泳技也比较信任。

  “老王,救我!我抽筋了……”不久,江面突然传出一阵呼救声。王先生听得真切,是杨磊。当他抬头远望时,杨磊已不见身影,呼救声也渐行渐远!顺着下水方向望去,一个身影正在约300米外的江心挣扎浮沉,不时挥手求救。

  “要出事了!”王先生跑向江边趸船区,准备租用一艘快艇顺江而下救援。“来不及了,报警吧!”同行女友连忙提醒。王先生立即打了110和119报警。

  与此同时,杨磊被江水越冲越远,漂流至高家花园大桥附近,距离磁器口江边接近1公里。万幸的是,顺江而下的杨磊抱住了江中的一座航标灯塔,终于不再漂流。

  水警紧急征快艇

  成功救下一条命


  很快,水上公安分局磁器口派出所和石马河消防中队先后赶到现场。水上民警随即紧急征用了一艘快艇,驶向航标灯塔,将紧紧抱住灯塔的杨磊成功救下。

  当记者赶到派出所时,浑身湿透的杨磊仍在喘粗气。他心有余悸地说,回游过程中,当地水势增大,流向也有变化,加之体力不支突然脚部抽筋,结果没法抢滩穿过急流区。“好在抱住了航标灯塔,总算捡回一条命……”他说。事后,民警对杨磊进行了严厉教育。

  据民警介绍,这是今年以来磁器口水域首起市民游泳遇险救援。每年夏天,该水域附近总会聚集不少的戏水者,溺亡事件时发生。尤其是不少外地市民,因不明水域状况更容易出意外。

  民警昨日再次发出警示:航道水域严禁游泳,请大家珍爱生命!

  警方提醒

  主城九大危险水域


  市水上分局民警介绍,夏季将至,我市长江和嘉陵江江水普涨,部分水域因暗礁坑涵多,今天游过的浅水区,说不定明天就变成深水区,且易形成暗流,危险重重。随着水势上涨,主城两江水域将出现九大危险水域。无论是江中游泳,还是江边戏水,都存在相当危险。这9处危险水域分别是:

  1、朝天门两江交汇处

  2、南滨路至海棠溪

  3、野猫溪至弹子石

  4、九渡口龙凤寺至大件码头

  5、珊瑚坝至储奇门码头沿线

  6、磁器口至沙滨路

  7、汉渝路至中渡口

  8、大溪沟嘉滨路边

  9、北滨路水域

  记者调查

  这边才出事

  那边仍有人游水


  事后,记者再度来到磁器口至石门大桥的沿江区域,发现依然有不少成年人或孩童,三五成群地要么在江边泡脚喝茶,要么在江中游泳、打水仗。

  “刚才还有人被江水冲走了1公里远,你们不怕吗?”面对记者提问,戏水者们满不在乎:“知道,水警开快艇去把那人救了!我们只是在江边泡,不去渡江,也就没有急流漩涡,不用怕。”

  戏水者称,天气酷热到江边泡澡,很正常:“我们年年都来这里避暑,就像家常便饭一样,不可能因噎废食噻!”

  水上公安分局的民警们对此头痛不已。不服管、不自觉、不警醒,这是水警们总结江中游泳者的“三不难题”。每年入夏后,都是溺水事件发生的高峰期。

  警方统计,去年4月至9月底,因到两江流域游泳嬉水而发生的落水、溺水事件达百余起。目前,水警已制作了70余块警示牌,置于朝天门等长江、嘉陵江九大危险水域,提醒市民切勿下水游泳。

  记者 朱昕勤 冉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