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女性成为烟草商新目标 昆明女性吸烟率为11.3%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5月30日03:45

  在云南昆明,公共场所内女性平均吸烟率为11.3%……

  昆明:女性吸烟之忧

  本报记者 陈昌云

  女性正成为烟草商刻意培育的烟民“下一代”

  5月26日,国内首份对女性吸烟行为及原因进行的研究报告显示,近5年来,昆明市城市女性吸烟者数量有所上升,尤其集中在受教育程度较高、消费水平较高,或供职于一些特殊行业的女性。

  宛如香水瓶、化妆盒的香烟包装,纤长、彩色的可爱烟身,淡味、低焦油卷烟更安全的暧昧暗示……香烟在精致用心的包装下,“看上去很美”。

  在“女性吸烟:难以抵御的诱惑?——第2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发布会”上,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肖燕公布了《昆明市吸烟女性吸烟行为及影响因素研究》报告。她调查了平均年龄24岁的昆明市区212位女性吸烟者,揭示了昆明市吸烟女性的吸烟行为特点。调查发现,从2005年以来是女性接触卷烟的高发期,而调查对象对卷烟品牌、口味的选择倾向,也证明了促销活动影响着女性的吸烟行为。

  “查样本不大、调查不是很完美,但这是一个起点。”活动主办方超轶健康咨询中心执行主任、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晓亮说,肖燕的研究让吸烟女性这个群体在公众面前露出“冰山一角”。

  而在超轶健康咨询中心进行的另两个调查中则发现,女性吸烟者的低龄化较男性吸烟的低龄化更为突出;较男性而言,女性吸烟者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更显不足;志愿者调查显示,昆明公共场所内女性平均吸烟率为11.3%,远高于2002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的3.08%。

  云南省社科院社会性别与参与式工作室主任、女性学家赵捷认为,吸烟女性正成为被烟草公司塑造的群体,“吸烟缓解压力”、“吸烟代表开放和自由”、“吸烟是时尚享受”、“吸烟女性对男性更具吸引力”等等说法,都是烟草公司作为促销手段向女性传递的文化符号,这些文化符号淡化甚至隐瞒了烟草对女性健康的危害。

  有资料显示,全球每天吸烟的女性为2.5亿,而被烟草每年夺走的超过500万条生命中,大约150万人是20岁以上的女性。在当前全球13亿吸烟者中,20%为女性烟民,男女吸烟比率上的差距已经开始缩小。

  值得关注的是,基于“女人的钱好赚”的传统看法,青少年女性正成为烟草商拼命争夺的“下一代”。世卫组织预计,女性吸烟的最大增长将是在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7%左右上升到2025年的20%。

  六成女性为减压吸烟

  2009年8—12月,肖燕在昆明市区调查了221名女性吸烟者,并对其中212份有效问卷进行了分析。接受调查的女性吸烟者平均年龄接近24岁,53.7%的年龄在19~23岁之间;77.4%的调查对象为未婚;半数以上的上过大学或大专;职业以学生(28%)、酒吧服务业(13%)及其他销售行业(19%)为主。

  吸烟的年代:60.8%的调查对象是在近5年内(2005年~2009年)成为习惯性吸烟者的。

  烟龄:大多数调查对象的烟龄都较短,平均烟龄为4年,80%以上的调查对象烟龄不满6年,7年以上烟龄的女性吸烟者只占调查总数的17.5%。

  吸烟的原因:目前仍在吸烟的调查对象回答她们吸烟的头3位是缓解压力(64.2%)、解乏(34.4%)和社交需要(16%)。

  吸烟量与成瘾性:67%的调查对象回答她们每天吸烟1~5支,21.7%的为每天6~10支。即接近90%的女性吸烟者为轻度吸烟者。

  酒吧里抽烟的人最多

  今年5月,超轶健康咨询中心的志愿者们运用参与性观察法,到昆明的部分餐馆、网吧、茶室和酒吧等4类公共场所,以消费者身份,计数一小时内在以上场所消费的人群中有多少人吸烟。他们共观察了46家场所、共计3295人(男2047人,女1248人)的吸烟行为。

  这4类公共场所内女性平均吸烟率为11.3%,远高于2002年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3.08%);而观察到的男性吸烟率为34.7%,低于2002年调查数据(66%)。酒吧内的女性和男性吸烟率在4类场所中均列榜首,分别为35.2%和68.4%。

  志愿者还观察到,这些场所的吸烟女性大部分打扮时尚、漂亮,而且不忌讳在公共场所吸烟;她们年龄在18~30岁之间的居多,少数在30岁以上吸烟女性多为两人以上一起吸烟。

  “世界无烟日”眼中的女性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用以提醒世人关注烟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两性与烟草:关注针对女性的促销行为”。

  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教师、公共卫生学博士肖霞介绍,全球男性吸烟率已达到饱和,在一些国家出现下降趋势,而女性吸烟率却处于上升阶段,并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这一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其严重。

  肖霞通过对历届世界无烟日主题研究发现,同为女性主题,1989年世界无烟日主题为“妇女与烟草:女性吸烟者面临更多风险”,而2010年则将焦点集中在“关注针对女性的促销行为”,这一转变说明女性吸烟已越来越多地受到烟草公司促销行为的影响。

  “二手烟”:戕害儿童的杀手

  5月27日,云南省健康教育所主办的“2010年世界无烟日控烟大众传播活动——吸烟正吞噬着你和孩子的生命”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宣传二手烟危害呼吁关注儿童健康成长成为此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

  云南省健康教育所项目官员石瑜说,多项研究表明,二手烟雾中含有至少有250种是已知的致癌物质。被动吸烟对儿童健康的伤害,涉及到儿童生长发育的各个阶段。据统计,中国目前有3.5亿烟民,有5.4亿不吸烟人群正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其中有1.8亿人是15岁以下儿童。

  石瑜介绍,云南省儿童遭受二手烟的现象严重。2007年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在昆明、曲靖和楚雄三地进行学生被动吸烟情况调查,结果发现其中304名14以下的儿童在家内遭受被动吸烟的情况严重。超过一半的学生反映在家中会吸二手烟。

  “调查还发现,304名儿童中反映会在家外吸二手烟的占42.8%,低于在家内被动吸烟的比例。”石瑜认为,“儿童的活动范围较小,现在很多学校都明令禁烟,由此可能导致儿童在家内遭受二手烟危害更多。”

  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控烟办公室主任赵白帆介绍,该所2010年世界无烟日推出“吸烟正吞噬着你和孩子的生命”为主题的公益广告,“该广告是2010年世界无烟日大众传播活动的主要内容。该活动将于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开始,为期三个月。”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