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海岸线被贱卖开发成旅游房地产项目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5月30日05:59

  海南海岸线被贱卖开发成旅游房地产项目

  海南海岸线调查

  行走在海南岛的海岸线上,到处都能看到正在开发建设的工地,和被砍伐的树木,无论是开发火热的东部,还是正在萌动的西部,城市还是乡村,记者听到最多的话题就是征地、卖地,而谈得最火热的是海边的土地,海南沿海最优质的海滩资源都是被谁买走了呢?海南澄迈县盐丁村主任王应德告诉记者,这都是我们盐丁村的土地,现在这一片已经变成大工地了,有多少亩?ABC区搞了2108亩。正在施工的这2000多亩土地,位于海南北边的澄迈县海边,是富力集团正在打造的一个高端旅游房地产项目。富力集团准备投资一百多个亿,用几年的时间建设完成。海南澄迈县盐丁村主任王应德表示,目前开发是2108亩,总共有7000亩,属于澄迈这个海岸,包括坡地,卖了以后做什么?现在搞高尔夫球场,房地产,别墅。

  据了解,富力集团除在澄迈县1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圈地6700亩外,还在陵水县香水湾4.2公里的海岸线上,圈地2500亩, 在海口占地680亩,这几个地方都是用于开发旅游房地产项目。据公开数据显示,富力在海南土地储备已经超过2万亩,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那么,像富力集团这样的大手笔,在海南还有多少呢?中信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边是第一湾、第二湾、第三湾、第四湾很大的。

  记者:是中信集团征的地?

  工作人员:嗯。

  记者:那面积有多大?

  工作人员:34万平方公里。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万宁市整个神州半岛沿海的土地,都收入到了中信集团的囊中。同时,中信集团还在博鳌拥有长达5公里的开发权。从海口到三亚4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记者一路数过来,鲁能、海航、中信、华润等10来个海内外大型的房地产开发集团包揽了海南最优质的海岸线。中信集团工作人员

  告诉记者,整个开发要15年。记者:准备投多少个亿啊?工作人员:200个亿嘛。记者:200个亿要建多少年?工作人员:15到20年。

  在万宁石梅湾,华润集团获得了12平方公里的土地使用权,开发时间13年;在清水湾,雅居乐地产把控1.5万亩的海岸,计划10年内投资130亿元人民币,整体开发清水湾。在海棠湾25公里的海岸线上,香港电讯盈科、保利集团、上海家化集团掌控98.78平方公里土地,计划再建一个三亚城区。而中粮地产则在亚龙湾拿到18.6平方公里的开发权。三亚湾最大的地主是鲁能置业,圈地6.8平方公里,据了解,鲁能置业在海南拥有19平方公里,约2.9万亩土地。曾经全面调查海南海岸线开发情况的林鸿民告诉记者,

  香水湾、万宁、到龙滚,博鳌完了就是到文昌了,文昌的就是那个高龙湾、冯家湾,高龙湾然后再往北就是铜鼓岭、棋子湾就是应龙湾这一带,如果再往北的话就是月亮湾了,3700沙滩海岸线基本上已经被瓜分完了。

  被贱卖的海岸线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么多大开发商都纷纷掷巨资抢滩海南岛,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南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可以这样说,开发商在海南花一份钱,就可以得到房地产开发和海岸线资源所带来的双重回报。那么,在征地的过程中,海南海岸沿线的土地又值多少钱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沿海南岛的东部海岸线从北往南,沿途看到不少矗立在海边的烂尾楼。这些别墅和旅游项目,都是上个世纪90年代海南热炒房地产的时期开发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临海的土地有1000多亩,在1994年以每亩6000元的价格,被征用开发旅游,开发公司仅盖了几栋楼就走了,现在村民们在被征用的土地上种了树。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海南优质的海边土地,有70%早就被卖掉了,当时沿海被征用的土地价格,每亩在3000元到9000元之间,海南澄迈县盐丁村主任王应德表示,总共卖了多少钱?原来这个海岸一亩是3000元,这个坡地一亩是4000元,水田是6000元,1146海边上还有地可卖吗?基本没有了,海边没有了。

  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连续两年没有使用,土地应该收回交给农民继续耕种,但是记者了解到,在海南,绝大部分的海岸用地,都是征用了而没有建设开发,也没有归还给农民耕种,其中有不少土地一直在转手买卖。东方市八所镇新北村村民王荣英表示,这个卖了几趟啰,我们这个地倒手买卖,东方市剪半圆村村民翁尾弟告诉记者,人家是40万一亩啊,以前我们是九千块,现在才动工啰,我们就叫他补偿那个土地费给我们啰。

  翁尾弟告诉记者,当时征用土地的时候,协议上说给他们安排工作,现在近20年过去了,他都到了退休的年龄,还没有安排工作,也没有给他们任何补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在海南普遍存在。海南澄迈县盐丁村主任王应德坦承,按目前来没有安置,已经开发了半年了,0633没有什么赔偿,没有定,现在遗留的问题,坟墓、青苗,虾场,这个土地没有补偿,那农民没有意见吗?意见是有,肯定有了。

  据调查,现在海南海边的土地,从农民手中征用普遍是2万5千元到5万元一亩,而开发成楼房和别墅后,每平米能卖到两万到10万元,相比而言,海边的地价非常低。早在2009年12月,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组织有关专家,对《海南省房地产业发展战略与中长期规划》进行评审。在规划中就提出,要加强海岸线资源的管理,确保海岸线资源不会被一次性贱卖。

  新华社海南分社评论员矢弓认为,我真的看到当地官员急功近利买完走人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任期有限,就是3、5年的任期,这个任期过了以后,你看头1-3个月海南的财税、地税急剧上升,67%是房地产税,先买地赚一笔,然后征税再赚一笔,不然的话那些官员为什么那么热心的买地呢?1500公里的海岸线,不是每一块的海岸线都适合盖房子的,但是只要是有海湾的地方现在全部都是在为大规模房地产开发了。

  矢弓告诉记者,海南经济发展缓慢,财政收入比较少,各地方低价和过早出让土地的现象普遍存在。因此,海南的圈地成本很低,有些企业还是协议拿地,楼面价每平方米仅几百元。开发商拿走的利润可以达到70%。王向和律师认为,很多的开发商带着上百亿甚至上千亿的资金到这来开发,它看重的是什么呢?就看重了你这个宝贵的海滩资源,这是一个处女地,没有开发,没有污染,太漂亮了,所以现在海南大部分的开发商都集中在海岸带上,对海岸带上开发,必然造成更大的压力,甚至是破坏。

  房地产开发严重破坏沿海防护林

  在历时20天的调查中,我们的记者行走在海南岛的海岸线上,到处都能看到正在开发建设的工地,和被砍伐的树木。记者看到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正在遭到破坏,情况十分严重。继续来看记者在海南的调查。海口位于海南岛的北边,从海口出发往西,沿着海滨公路行驶,在不到30公里的距离内,进入记者眼帘的是越来越多的正在开发的海滨楼盘,而与这些正在成长起来的楼盘形成反差的是,被楼房替代而遭到砍伐和破坏的沿海防护林。海口西秀镇新海乡村民告诉记者,原来是密密麻麻的森林,什么时候被砍成这样了?这不太清楚,反正这两年吧,砍掉以后要做什么呢?这里要搞旅游开发,从这里一直到马村。这一片沿海防护林在距离海边大概500米的地方,记者看到,原来成片的防护林,现在仅剩下稀稀落落的几十棵树木,而已经被沙丘埋掉了一部分的沿海防护林界碑上,还清晰地写道:不准在防护林地段挖沙、采矿、搞建筑。这里的村民告诉记者,由于从新乡到马村近10公里的沿海土地即将用于开发大型度假村和游乐场,沿途的沿海防护林就没人管了。记者沿着海滨公路一路往西,看到的情形是,沿海防护林防线,被正在开发的楼盘截成了无数段,而正在建房的工地上,到处都能看到堆积的树根。

  儋州市白马井镇村民告诉记者,这边沙滩一直下去有20多公里,20多公里全部都征完了?对, 准备征来做什么用的?准备搞5星级宾馆、旅游项目。

  不久前,地处儋州滨海新区的白马井镇与江苏一家地产公司合作,在海边划地12000亩,投资100亿元,计划用8到十年时间,打造一个承载7万人的海滨休闲度假区。儋州市白马井镇村民:“没有征地前这都是有防风林的,这里都是林,而且长的都是木麻黄,就那种树,遍地都是,台风来都遮风挡雨,沙来也挡,风来也挡,现在都没有了。”这位村民告诉记者,台风对村庄的影响很大,在没有海防林保护的地段,村民的房瓦会被吹走,房屋也可能被吹倒,现在防护林没有了,他们很担心农作物和村庄的安全。“这个海南岛一年四季,进入9月份以后,就是台风的季节,假如没有防护林,那么这些房屋庄稼,还有人都受不了。”记者沿着海岸线走了一圈,发现凡是海岸在开发的地方,海防林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破坏。不仅如此,记者还看到,有的地方建筑和生活垃圾直接倒向了大海。这是一家建在离海岸线不到200米的五星级酒店,工人们正在铺设一根排污管道。“现在工程刚刚开工,现在这个水还没有排出来,明天下午就可以排出来了。”

  在这条白色管道的旁边,一根更大的排污管正在源源不断地排出污水,污水直接流向大海,记者看到,海滩上的一只招潮蟹,已经在污水中死去。儋州市白马井镇村民:“污水排下去后,鱼越来越少,在这里以前有很多小鱼,螺啊,现在都没有了,你看现在水那么黑,以前很清。”“以前出去打渔,随便出去,一天捞2、300元钱,无所谓,现在出去一晚上,有时候捞不到,喝瓶水都困难。”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