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低碳经济:沈阳经济区发展的必然选择(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5月30日06:00

  王明友 王旭升

  低碳经济的内涵

  低碳经济的概念是英国政府在2003年发布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一书中提出的。低碳经济是以建立低碳能源系统、低碳技术体系和低碳产业结构为基础,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为主要关注点,实现一种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其核心内容包括制定低碳政策、开发利用低碳技术和产品、采取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相关措施。

  在2009年8月出版的《中国至2050年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中,中国科学院对“低碳经济”是这样定义的:低碳经济是指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低碳经济实质问题是能源高效利用、开发清洁能源、追求绿色GDP的问题。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是其实现的根本途径。具体而言,“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尤其是以温室气体排放最小化为目标的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新型清洁能源技术、能效提高技术、降耗减排等能效创新技术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推广和大规模运用;建立清洁能源利用机制。由此促进现代产业结构升级,降低社会生活耗能,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建立新型可持续循环发展的无污染经济增长模式,实现减缓气候变化和促进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发展低碳是沈阳经济区的必然选择

  2010年4月6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将极大促进沈阳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为沈阳及辽宁乃至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那么如何使沈阳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从而真正成为全国新的经济发展增长极?国内外经济发展模式和前期沈阳市经济发展状况表明,资源的短缺和环境的恶化已成为制约沈阳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沈阳要实现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实现沈阳经济区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既要考虑未来可能面临的资源短缺,又要考虑不良的经济发展模式可能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所以沈阳经济区的发展除了要与经济区的其他城市全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外,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众所周知,工业既是沈阳经济发展根基,又是污染的重要来源。沈阳经济区要振兴,焦点在环境。2009年6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式确定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沈阳高新园区为“生态城”示范项目,沈阳市成为我国惟一的“生态示范城”。“生态示范城”项目的着眼点就是低碳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等领域开发,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等等。低碳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可以开发新的自然资源来恢复和扩大资源存量,提高资源效率,解决沈阳市经济发展能源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还减少环境污染以及由此给人们经济生活带来的损失;与此同时,伴随新能源的开发还可以优化沈阳市的能源结构,也是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途径。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对沈阳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抓重点确保沈阳经济区实现低碳

  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技术研发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应加大各类低碳技术研发力度,包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替代高碳能源的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物质循环减量化技术、环保产业技术、清洁生产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技术等。

  推进工业低碳化,重视绿色制造。这是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最有力的支撑,也是区域经济节能减排的重点和难点。因此,要坚持行政推动和市场调节“双轮驱动”。

  引领农业低碳化,打造生态产业。在世界气候日益变暖的今天,低碳经济不再只是工业的发展方向,也成为农业发展的追求目标。实现农业低碳化,要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将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作纳入生态县和新农村建设考核体系,通过对化肥、农药的减量,生产和生活垃圾、污水等有机废弃物的处理利用,有效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要充分利用山区生态环境优美、特色农业初具规模的有利条件,开发安全优质农产品,走出一条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倡导低碳消费,构建新型消费模式。能源结构转型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应广泛宣传低碳经济、低碳生活的意义,提高居民的节能环保意识。加快普及和应用节能产品,如推广隔热保温建筑材料实现建筑节能;推广节能灯,采用半导体照明(LED),实现照明节能;推广节能家电,实现家电节能;推广混合燃料汽车,鼓励使用自行车出行,实现低碳交通等等。

  (作者分别为沈阳大学副校长、教授和沈阳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讲师)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