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三大挑战影响泰国局势稳定 他信称和解遥遥无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5月30日06:23
  泰国曼谷市与23府多个省份的宵禁是否会再次延长仍是未知数。泰警方27日根据情报机构报告表示,“红衫军”在泰国境内多处正酝酿地下活动。为防范可能爆发暴力事件,曼谷市已部署2000警力确保安全。分析人士指出,阿披实政府要想真正恢复泰国稳定局面,还得经受三大考验。

  他信称和解局面“遥遥无期”

  5月27日,泰国副总理素贴表示,泰国特别案件调查厅、检察长办公室以及外交部均同意向国际刑警组织发出帮助逮捕前总理他信的请求。

  素贴说,有了国际刑警组织的帮助,任何掌握他信行踪的国家都可以通报泰国,以便泰国展开对他信的引渡程序。泰国刑事法院25日审批了特案厅提供的关于他信涉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的材料,称证据充分,以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罪,针对他信发出通缉令。

  27日,素贴与美国驻泰国大使埃里克·约翰会面时,向他表示法院有充分证据显示泰国流亡前首相他信在幕后指挥了“红衫军”的示威活动。素贴说,“红衫军”的示威行动是有组织、有体系、计划好的,示威者是从他信那里接受命令并展开行动的。

  根据泰国法律,如果“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罪名成立,嫌犯最高可被判处死刑。

  26日,他信发表声明否认指控,并谴责泰国政府将其称为“恐怖分子头目”具有政治动机,称阿披实政府一面声称寻求“和解”,一面却在制造更多冲突,和解局面“遥遥无期”。当天,他信的律师已要求刑事法院撤销对他信的通缉令。法院预计将在6月18日对此作出裁决。

  泰国前总理他信2006年9月在军人发动的政变中被推翻之后便流亡海外,受到多个国家庇护,目前已取得黑山共和国国籍。据消息人士透露,31日,他信将在巴黎一家智库就眼下的泰国政治危机发表演讲。

  除了通缉他信本人,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27日还签署命令,要求3家报纸和一家杂志停刊,因为它们涉嫌“亲近与支持"红衫军"”。

  然而,多数的泰国问题专家和分析人士都担心,阿披实政府这种“秋后算账”的做法只会让泰国陷入暴力冲突的政治怪圈。只要现在的维护统治精英的政治体制没有改变,泰国仍面对社会分化危机。

  泰南恐怖袭击借机卷土重来

  5月27日上午,泰国南部也拉府的商业区附近发生连环爆炸案,两枚炸弹在10分钟内相继引爆,造成两人死亡、至少55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严重。

  这次袭击事件再度引起泰国民众的担心。自今年2月以来,特别是4月“红衫军”与政府军对峙之后,泰国南部边境地区爆炸案突然增多,南部也拉府、陶公府和北大年府共发生27起炸弹袭击,造成48人受伤,其中包括25名军人。这些袭击者主要在集市、商业区和银行制造爆炸案,目的都是制造恐怖气氛,打击当地的经济发展。

  泰国南部的北大年府、也拉府和陶公府过去由一个独立于泰国的马来苏丹统治,泰国在1909年控制了这一地区。在过去6年的泰南三府动乱中,有约4000人不幸丧命,大部分死者为佛教徒。

  分析人士指出,在泰国政府的努力下,近年来,南部地区袭击事件原本有所减少,但最新的政治冲突显然又让南部的袭击者“找到了新的机会”。如果泰国政局持续动荡下去,南部的恐怖袭击将卷土重来。

  泰国之乱 邻国得利

  作为泰国经济的立国之本,泰国的旅游业曾在2003年的“非典”、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和2008年的“黄衫军”示威抗议后“触底反弹,奇迹康复”,但泰国的政治家担心此次泰国旅游业所受的重创恐怕不能在短时间内恢复。

  26日,在讨论泰国政府明年预算的会议上,泰国议员们猛烈抨击总理阿披实重拳打击“红衫军”,以及在曼谷和其他地区持续实施宵禁令的决策。来自清迈的反对党领袖索拉蓬愤怒地说:“直到5月28日,曼谷和23府的宵禁令仍未能解除。这令许多靠夜生活为生的泰国人失去了生活来源。”

  索拉蓬威胁说,他将与各反对派议员在下周启动弹劾阿披实和政府主要部长的动议。这不禁让国际游客更加担心:泰国的政治冲突可能随时重演。

  与此同时,泰国的邻国却趁机争夺优质的国际游客资源。据统计,新加坡的国际游客较年初增加了20%,而马来西亚则利用优惠政策吸引廉价航空公司进驻。吉隆坡分析员安努尔说:“越来越多的长途游游客不再把曼谷作为他们逗留的中间站,而是改在新加坡或者吉隆坡了。”

  有泰国问题专家指出,国际优质游客资源被邻国瓜分将直接影响泰国经济的恢复,而经济若得不到复苏,泰国政局将难以实现真正稳定,这也是阿披实政府不得不面对的一大考验。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