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民资涌向楼市 珠三角民间投资缺大手笔(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30日09:45
  “新36条”带来重大政策利好记者调查珠三角民间投资路径

  “新36条”利好与展望之一

  5月13日,《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这份俗称“新36条”的重要文件,被誉为对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珠三角的民间投资,究竟遵循着怎样的路径?精明务实的本地资本大鳄,是否准备好应对“新36条”带来的商机?

  本报记者奔赴深圳、东莞、佛山等重点城市进行调查,对珠三角民间投资现状及“新36条”带来的重大政策利好进行详细解读与展望。

  逐字逐句看“新36条”之后,李厚成显得有些兴奋,这位分管投资的佛山市发改局副局长,刚忙完5月26日举行的佛山城市可经营项目的投资推介会,这正是着力吸收社会资本进入公共领域的推介平台。

  “与"非公36条"相比,"新36条"向民间资本开放的领域更多,而且措施更细,透明度更高。”李厚成相信,尽管短时间内或许看不出有太大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新36条”带给包括佛山在内的珠三角民间资本的“诱惑”,将远甚于5年前的“非公36条”。

  暗流涌动:

  深圳民间资本涌向楼市

  尽管确切数额难以统计,但珠三角地区的民间资本日趋活跃已是不争的事实。记者在深圳调查了解到,已有相当一部分民间游资进入楼市。

  深圳民间资本炒楼热潮第一次是在2007年。记者在东莞市一家房产分析机构的调查报告上看到,从2007年1月到6月,短短5个月的时间,深圳人在东莞置业的比例增长幅度惊人,1月份,靠近城区的寮步镇深圳客户只有1%,仅仅5个月之后,寮步镇的深圳客户达到了30%,涨幅高达3000%。

  实体经济:

  民间投资仍缺乏“大手笔”

  炒股炒楼、民间借贷,这都是珠三角地区民间资本的重要“出口”,但以制造业起家的珠三角地区,资本投向更多的仍然是实体经济。但记者调查了解到,即便在本土老板们更加“擅长”的实体经济领域,民间资本也面临着不少现实的尴尬。

  以东莞为例,目前民间投资最为集中的仍然局限在房地产和酒店两大产业,“作为世界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东莞民营企业却很少出现在制造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中又以酒店和房地产业为甚。”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就曾表示,在东莞的民营企业中,还缺乏一些“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大企业。

  在佛山,自2005年以来,着力吸收社会资本的城市可经营项目推介会已经举办了五届,一些投资额动辄七八十亿甚至上百亿的现代服务业、道路交通项目,鲜有民间资本问津。“这其实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在一些公共事业领域,民间资本往往考虑到投资回报、市场风险等因素,即便降低了门槛,他们也未必愿意进来。”佛山市发改局副局长李厚成介绍说。

  试水金融:

  金融创新能否撬动民间资本?

  在“新36条”鼓励民资加入的领域中,金融业更具有特殊的诱惑力。

  来自佛山市金融局的统计显示,目前佛山共有5家获批并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全部为民间资本投资开设。截至今年3月,深圳依法登记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已达20家,累计贷款超过80亿元。

  也是从2008年开始,随着国家对金融领域的逐渐放开,佛山部分民企大佬们,开始涉足风险投资领域。其中最为业界震动的,莫过于万和涉足风投,以1亿元创办广东硕富投资,揭开佛山风险投资的序幕。

  随着“新36条”的出台实施,以及相关配套细则的陆续制定,金融业是否能进一步降低门槛,吸引珠三角各路民间资本,进而产生集聚效应,谜题依然待解。

  难解之谜:

  民间资本究竟有多强大?

  珠三角的民间资本,特别是民间“游资”究竟有多少?这实在是一个难有准确答案的谜题。

  以东莞市统计局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看,截至今年3月末,东莞全市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5225.30亿元,比年初增长4.8%。

  “保守估计,东莞在境外的资金起码超过千亿元,民间总资本在六七千亿元左右。”有业内人士说。

  而今年佛山前3个月全市存款余额7534.89亿元,贷款余额仅4417.8亿元。“现在在民间流动的资金到底有多少,确实很难说得清。”佛山市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伍志棠坦言。

  不过,在2008年年底本报做佛山“地下钱庄”的调查时,曾有业内人士调查估算,当时游动于金融体系之外的民间借贷规模或达500亿元,并且近几年一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非公36条”:

  即《国务院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于2005年颁布,是国内第一个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系统性政策文件。包括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等七大项共计36个小项的内容,因此俗称“非公36条”。

  “新36条”:

  国务院于2010年5月13日再次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由于该意见中共计有36条,为了与非公经济36条相区别,故被简称为“新36条”。与“非公36条”相比,其措施更细,开放度更高。统筹/徐靖 记者/韦星、余琴、徐靖 摄影/何波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