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东挂出暴雨预警 局部可能出现较严重山洪灾害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30日10:32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通讯员/论天)强降水陪伴市民度过5月最后一个周末。昨日傍晚,广州电闪雷鸣,暴雨倾城,淅沥的雨水一直持续到晚间。气象部门预计,第六轮强降水将持续到后天,并伴有雷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月2日起,雨势才明显减弱。

  前日夜间开始到昨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出现强雷雨。至昨日17时止,韶关、清远、东莞、佛山等23个市县先后悬挂了暴雨预警信号,湛江、阳江、中山等11个市县先后悬挂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台昨日发布暴雨信息:29日晚到次日,广州、佛山、东莞、阳江、江门、中山、深圳、惠阳、汕尾、汕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3天我省降水持续,并伴有雷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日,广东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中南部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明后两天,广东南部暴雨局部大暴雨,中北部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

  又讯(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婷)昨天,国家防办、省防办先后下发有关通知相继部署防范新一轮强降雨。省防总分析,5月以来广东已先后遭遇多次强降雨,粤北、粤西和珠三角的山塘水库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很大,预计受第六次强降雨影响地区局部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山洪灾害。

  昨天,北江流域水位流量有比较明显的涨幅,全省各大江河的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平稳运行。至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止,省防总尚未接到人员伤亡和损失报告。

  专家释疑

  暴雨总青睐双休日

  “每逢周末想出外就碰上暴雨”,不少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最近广东三轮强降水,都是发生在双休日,而据气象部门预计,下一轮强降水也是在6月5日前后到来,刚好也是星期六。这是巧合还是有何气象成因?

  省气象局助理首席预报员梁健向记者解释,降水和双休日没有关联,但可能最近季风运行的振荡周期刚好是一个星期左右,导致降水的时间间隔比较重合。她表示,目前是南海季风的活跃期,为降水带来水汽和能量。季风存在一个振荡周期,一般为7天(小周期)到14天(双周振荡),而5月广东汛期的降水又比较频密,所以季风以小周期为主,刚好7天左右又来一次降水。谢庆裕论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