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举行太空军事演习 预设冲突时间为2022年(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30日12:19
美国X-37B空天飞机(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3分报道,人类对太空的梦想和追求似乎从来都没有停止:从第一架太空飞行器升空、到人类实现太空行走、再到登上月球迈出人类一大步。和平利用太空能为人类造福,但是现实状况却并非完全如此。


  昨天(29日)有媒体透露:美军刚刚结束了代号为“施里弗-6”的太空军事演习。听惯了常规军演的人们,对“太空军事演习”多少会有些陌生,这到底是一次怎样的演习?今天凌晨,记者魏唏发来报道。

  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日前结束了在内里斯空军基地实施的“施里弗-6”太空军事演习。施里弗军演的名字是为了纪念退役的伯纳德·施里弗将军,他曾深入探查了太空与计算机网络空间的关键问题。这已经是美国第六次举行这种太公军事演习,虽然每次太空军演的细节都属于保密范围,但还是总能透露出一些:本次军演时间设定在2022年,内容有较大的突破,强调在未来全球冲突背景下的太空规划与威慑。

  目的包括:研究太空与计算机网络空间的候选方案、能力,以及军力姿态,以便满足未来需求;调查太空与计算机网络空间对未来威慑战略的贡献;探寻一体化的规划程序,以举国之力,保护并实施太空与计算机网络空间领域的运行。

  另外,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英国的30家机构大约550名军事、民事专家参加了此次军演。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预言:“谁控制了宇宙,谁就控制了地球:谁控制了空间,谁就控制了战争的主动权。”作为一个航天大国,美国深知谁能夺取制天权,就能赢得制信息权、制海权和制空权,从而领跑未来战争。

  美国的军事实力虽然强大,但在太空方面还没有部属完毕。目前各国反卫星能力的掌握和加强,使美国感到不安,太空军演正是旨在加强防御功能。那么,美国的太空军演将如何修补他的“太空软肋”?昨晚,著名军事评论员尹卓教授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采访时说:卫星变轨补漏将是近期美国太空演习的重要科目之一。

  尹卓:美国太空演习基本是大规模的计算机联网的战略性战役演习,天际平台和天气手段要参加进来。从“施里弗-5”开始,它已经把盟国的太空平台纳入进来。比如卫星受到敌方攻击失效,马上要对现有的平台进行变轨。平常指令发出可能要几天的时间才能批下来,战争期间,可能在一、两个小时之内,甚至几十分钟之内,就确定平台变轨变到什么位置。另外,还有快速发射的手段。比如,马上与肯尼亚航天中心或者跟卡纳维拉尔角联系,快速发射,在几天之内能够把被击落的侦察卫星顶上。

  前不久,美国刚刚成功发射了X-37B空天战机,有媒体认为它就是未来“太空战斗机”的雏形。美国《连线》杂志曾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曾有过“两小时内攻击地球上任意一个目标的快速全球打击”的战略构想,而“X-37”空天战机无疑是实现这一战略构想的可靠武器。

  照美国的太空设想发展下去,未来太空将会是怎样的景象?会不会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尹卓认为:未来太空或将是兵家必争之地,如果爆发太空战争,那对人类将是灾难。

  尹卓:登月、升空探测等表面上看起来可能是和平使用太空的,资源调查卫星、测地卫星及各种通讯卫星可能今后都转移军用。而登月的第一步可能建的不是和平基地,而是军事基地。太空的飞船今后可能是悬停在我们脑袋上的军事化带满武器的。这样,一是大杀风景,一是严重威胁。一旦有了太空战争,太空会布满垃圾。民用太空会越来越危险,而且走出外太空就非常困难了。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