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老太维权14年 为印第安人赢回34亿美元(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0日14:08
资料图: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乌特人曼努埃尔·哈特

  谢桂青 国际周刊专稿

  白人从欧洲移民到美洲大陆之后给当地的印第安人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不仅人员大量死亡,同时财产也被掠夺,土地被接管侵占。美国政府和公司接管土地之后,在上面进行各种经营,获得巨额利润,但印第安人却未从中分得任何好处。为了拿回那份应该属于自己的钱,来自印第安一个部落的艾洛伊丝·科贝尔女士进行了长达14年的维权斗争,和联邦政府打官司。最近,官司很快就会有结果,政府已经同意支付34亿美元的和解金,只等国会最后投票通过。这对印第安人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胜利,同时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要拿到钱还需要国会投票通过

  印第安人黑脚部落保留区位于美国蒙大拿州的西北部,布朗宁是这个地区的首府。艾洛伊丝·科贝尔女士在这里接受了美联社记者的采访,她坐在凌乱的桌子后面,透过黑框眼镜看着来访者。她脸上青一块紫一块的,这个形象让她显得非常不自在。对于一名与美国联邦政府打了长达14年官司、希望追讨数十亿美元的印第安人信托基金的女性来说,“不自在”这种表情不应该出现在她身上。

  为此,科贝尔女士做出了解释:今年64岁的她4月在华盛顿特区晕倒了,摔倒后因为骨折被送进了医院,脸便变成了这样。在此之前,她为了与各种各样的相关人士开会,整整一天没有睡过觉。但这个小小的挫折不会让科贝尔停下努力的脚步,虽然美国政府去年已经同意支付34亿美元和解金给美国境内的印第安部落,可是要在这个月等国会投票通过这个赔偿方案,印第安人才算成功。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对于科贝尔女士来讲,就意味着要开无数的会、听无数的电话以及频繁地来回于各个印第安人居住的边远地区。

  “印第安人总是失败希望能赢一回”

  “印第安人在以往总是失败者,所以我希望我们能赢一次! ”科贝尔说,“这不是政府的钱,而是我们印第安人自己的钱,必须把它争取回来。 ”科贝尔与联邦政府的这场官司,代表着至少30万甚至50万印第安人的利益。 100多年前,美国联邦政府的内政部接管了属于印第安人的土地的经营权,并曾许诺将土地经营(包括伐木、放牧、开矿以及探井等)的收入划入一个叫做“印第安人个人资金”的信托管理基金。科贝尔从小就听族人说,内政部的印第安人事务部是怎样侵吞这个信托基金的钱的,那些租用了印第安人土地的人又是如何暴富,而土地的真正主人却仍然穷得叮当响。

  长大后的科贝尔成了一名会计师,她也成为了黑脚部落的“财富”。族人让科贝尔写信问政府为什么他们总是拿不到信托基金的钱,虽然有的人偶然会拿到钱,但是数额很少而且没有任何财务凭据,没有人知道基金里究竟有多少钱。如果族人们到印第安人事务部去讨个说法,得到的答案总是让人感到困惑。“政府的人看到印第安人来了,首先就是一句"你不能这么做!",总有各种各样的"不能"、"不能"、"不能"!”科贝尔说。

  调查后发现只有打官司才能拿到钱

  对于这其中存在的问题,科贝尔进行了调查,之后她发现实在没有办法知道这个“印第安人个人基金”里究竟有多少钱。经过更深入的调查后,科贝尔终于明白政府内部是不可能有人出来为印度安人说话的。 “当我的调查越来越深入时,我发现整个过程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贪污,谁会承认自己挪用了这些钱呢? ”

  因此,科贝尔在1996年把联邦政府告上了法庭,她原本打算官司3年就能打完,最多3年就可以促成政府出台一个解决方案。但是事情的进展比她想象的要难得多,这也让科贝尔感到其中牵涉到的金额是非常庞大的。联邦政府始终不认为在处理这个信托基金的过程中有任何过错,只是表示会对印第安人拿不到钱这一结果负责。

  原本希望索赔470亿美元但不现实

  1992年,布什政府曾因印第安人的投诉而责成内政部解决这个问题,在当时的一次会议中,科贝尔结识了她目前的首席律师丹尼斯·金戈德。金戈德认为,当时布什政府没有被起诉是非常幸运的。金戈德后来加入了科贝尔的团队,并答应会与她一起战斗在底,哪怕科贝尔没钱支付给他律师费。 “任何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会这样做的,”金戈德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我觉得应该要让我们的孩子们知道,有一些东西是值得坚持、争取到底的。”

  当然也有人会去计算,假如联邦政府的赔偿方案被国会通过的话,金戈德和他的律师团队会得到多少律师费。怀俄明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巴拉索估计首席律师的律师费可达5000万美元,华盛顿的共和党代表哈斯汀写信给金戈德称,律师费用应该合理降低以便让印第安人拿到更多的钱。但是科贝尔和金戈德认为国会没有权利改变他们两人之间的约定,如果他们成功了,不到1亿美元的律师费只不过占整个赔偿方案的3%而已。“他揭露了美国政府在处理印第安人事务上的所作所为。”科贝尔这样评价金戈德的贡献。科贝尔还列举了这14年诉讼的成果: 3600份法庭文件、220天的听证、 80份法院判决、 10次中间上诉……

  本来印第安人要求的赔偿金额是470亿美元,但这不太现实。根据美国政府去年的赔偿方案,把14亿美元分发给印第安部落成员,用20亿美元买回并合并那些被分割的土地然后还给印第安人部落,此外还将设立6000万美元的奖学金,提供给印第安人子弟。科贝尔表示,34亿美元已经是她与她的律师团队能够得到的最好结果。

  推出赔偿方案具有里程碑意义

  内政部在这件事上大多数时间里都保持沉默,不过内政部秘书长大卫·海因斯在4月8日的一次会议上表示,政府在这件事上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政府去年的赔偿方案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受托人不履行自己的职责将会成为历史。”他说。对于科贝尔漫长的维权路来说,政府这个赔偿方案的推出也是一个里程碑。但是科贝尔还有很多艰巨的工作,事实上她在过去几个月里一直奔波在各个印第安人的居住区,去消除谣言与误解。因为有的印第安人会疑惑为何政府的赔偿方案与他们的实际损失相差那么远;有的人则误认为科贝尔会因为这次官司而使她本人发大财。

  科贝尔表示只是希望自己得到与其他印第安人相同的赔偿,但也希望能拿回自己为这次官司所花费的30万美元,这笔钱是她在1997年获得的麦克阿瑟基金的奖金。此外,科贝尔成立的黑脚部落保留区发展基金会曾从其它许多基金会那里得到了至少110万美元的资助来打这场官司,她也想把这笔钱还给那些帮助过她的人。

  政府的赔偿方案出来后,国会的投票日已经被推迟了两次,科贝尔和金戈德希望方案能通过。假如5月底的最后限期仍然没有投票的话,这次诉讼就要被中止,又一次漫长的诉讼将重新来过。科贝尔说,这是她最坏的打算,果真如此的话,那证明她14年的战斗根本没有改变任何事情。科贝尔觉得,其他的美国人总是对印第安人视若无睹。“我感觉没有人真正关心过印第安人,我们没有什么钱,在选举中也没什么影响力,那么谁会在乎我们呢?就由我们生活在贫困中好了。”科贝尔说。希望这一次情况会有所改变。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