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俄罗斯伊朗“传统友谊”面临新考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30日15:32
  5月27日,应俄方提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伊朗外长穆塔基通了电话,就俄伊双边关系中的主要问题及核燃料交换协议签署以来伊朗核问题的局势交换了意见。拉夫罗夫在通话中称,俄欢迎伊朗与土耳其、巴西于5月17日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双方还着重讨论联合国安理会正在磋商的对伊制裁决议问题。拉夫罗夫强调,俄准备采取更为积极行动,以推动伊朗核问题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尽快解决。

  同日,拉夫罗夫还对媒体透露,俄正与美、法、英、德、中,以及巴西、土耳其进行磋商,以推动德黑兰核燃料交换协议的落实。他再次强调表示,俄罗斯欢迎这一协议,因为它的落实不仅能解决燃料供应的具体问题,有助于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但他同时指出,此问题的解决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伊朗如何对待自己的义务。

  连日来,随着联合国安理会对伊制裁方案讨论的深入,俄伊之间的“传统友谊”开始面临新考验。长期以来,在伊核问题上,美国是当事国,欧盟是居间调停一方,而俄罗斯是深深卷入的一方。在伊核问题上,俄与美欧是既合作又竞争:“伊朗牌”是俄罗斯处理与美欧关系的一个重要“砝码”,而“俄罗斯牌”也是伊朗在核问题上与美欧周旋的一张“王牌”。就这样,俄伊双方相互借重而又彼此利用地与美欧做着“心照不宣”的游戏。

  但这一段时间以来,在伊朗人眼里,似乎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越来越“屈服于美国的压力”甚至“美欧穿一条裤子”。据俄媒体报道称,伊朗总统内贾德日前以罕见的强硬措辞指责克里姆林宫向美国压力低头,并奉劝俄要“三思而后行”。内贾德说,“如果我是俄罗斯总统,在涉及一个伟大国家(伊朗)的议题上作决定时……我会更谨慎行事,会考虑得更加周全。”内贾德说,俄罗斯支持美国制裁伊朗令人难以接受,莫斯科应再三考虑这个决定,否则便会被视为是德黑兰的敌人。

  对于内贾德的“无端指责”让俄罗斯有一种强烈的“费力不讨好”之感。5月26日,俄总统外事助理普里霍季科于专门针对内贾德的言论发表讲话作为回应,干脆和伊朗“打开天窗说亮话”。普里霍季科说,“俄罗斯一贯主张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在整个国际社会都十分担忧的问题上,任何不可预见性、政治极端主义、不透明和反复无常的言行都是不可接受的。”他特别强调,“俄罗斯始终以国家长远利益为出发点确定自己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俄罗斯的政策反映的是全体俄罗斯人的利益,所以它既不亲美国也不亲伊朗。”

  那么,普里霍季科所说的俄罗斯人的利益又是什么呢?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伊朗既是俄在中东恢复传统影响力的重要借重之一,又是俄南部安全的“重要屏障”,同时也是俄罗斯与美欧博弈的“棋子”。而最现实的眼前利益就是俄原子能出口建设公司正在承建的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工期和俄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的落实问题。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与伊朗开展民用核合作的国家,为了照顾美欧的“关切”,俄曾有意识地放慢了与伊朗的核合作步伐。但按普京今年3月18日的指示,作为伊朗境内的首座核电站,俄援建的布什尔核电站第一个核电机组应该在2010年夏天正式投入运营。而至于俄伊政府2007年签署的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履约问题,虽然俄方至今尚未交货,但俄外长拉夫罗夫5月12日毫不客气地说,“俄罗斯出售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时不需要"任何来自大洋彼岸的建议"”。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也曾表示,S-300防空导弹系统具备强大的防御性能,俄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并不违反任何国际法准则。

  据美国媒体披露,为获得俄罗斯对制裁伊朗的支持,美国政府近日向俄罗斯做出两项让步:一是解除美国对俄罗斯大军工企业的制裁,二是同意不限制俄罗斯向伊朗出售包括S—300型防空导弹在内的防空武器。对于这个报道,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于5月27日给出另外一番解读。他明确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制裁伊朗决议草案不会涉及俄罗斯与伊朗在经贸领域所签合同,这对俄而言至关重要”。他指出,当前将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制裁伊朗决议草案是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经长时间谈判最后各方妥协折衷的结果,它均衡考虑了美国、俄罗斯、中国的关切。

  我觉得,普里霍季科的这番讲话实际上道出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的核心原则,即俄在此问题上首先而且重点考虑的是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对伊朗而言,俄罗斯不大可能为了伊朗而“两肋插刀”。但对美欧而言,俄罗斯也不可能为了单纯为了迎合西方而不顾本国在伊朗的现实和长远的战略利益。换句话说,对俄罗斯在伊朗问题的底牌就是,不允许其他国家以“莫须有的罪名”的制裁伊朗。但伊朗也不是不可以制裁的,一是要制裁就必须有确凿的证据和过硬的理由,二是即使制裁也坚决不能伤害俄罗斯的利益。

  其实,这是不存在“谁出卖谁”的问题,内贾德也无需对俄的所谓“背信弃义”大呼小叫。因为不是朋友,所以根本谈不到“出卖”。只是交易自始至终都未停止过,而交易的方式、交换的条件、交谈的对象仍在不断的变化之中。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