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大学志愿者在恩施建“大山里的魔法教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30日19:28

车坝小学操场孩子的笑容

  “现在农村小学条件那么差,音乐、美术教育在偏远山区只是一个奢侈的梦,你们要现实些。”

  “就凭你们几个大学生,没有资金、没有人脉,怎么可能完成这项庞大的工程?”

  7个月前,武汉大学志愿者赵书影激情澎湃的向身边人描述自己的要在大山深处建立“魔法教室”,让农村的孩子在充满艺术和梦想的环境中快乐学习时,被浇了一盆又一盆的冷水。

  7个月后,6间魔法教室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偏远山村悄然建成。“暖黄色的墙面、仿木质地板、一整面墙的镜子、先进的多媒体、雅马哈钢琴”硬件建设充满梦想色彩,而“四面环绕着的孩子最纯真的笑脸、散放在教室两边从欧美引进的绘画本、静放在教室一角写满全校所有孩子梦想的许愿瓶”这些别具一格的装饰则触动着每一个参观者的内心。在大山深处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教室时,恩施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杨陈清很是吃了一惊:“比想象中的还漂亮,就是在北京、上海也很难找到这么好的教室,教室的布置充满着人文关怀”。

  如今,每周都有志愿者坐一两个小时的车到“魔法教室”给孩子们上课,时不时的也会有北京、上海、西安的专家来“魔法教室”给孩子们讲授他们从未接触的励志课和心理培训课。

  赵书影和她伙伴的梦想正在一点点的变成现实。

  让每一个孩子充满梦想与尊严的成长

  一年前,赵书影从武汉大学毕业保送研究生,因为各种机缘,她选择了保留学籍一年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她一起来到恩施的还有朱蕾、黄俊和王晓兵,由于毕业于一所大学、志愿服务地又分到了一起。这几个年轻人初到恩施,工作之外便一起旅游、一起唱歌、一起打牌、一起学英语,云淡风轻的日子自在而快活。

  “一天晚上在清江桥下吃麻辣烫,吃着吃着,书影就说,我们一起为农村的孩子做一个项目吧。”黄俊回忆起赵书影提议的那个晚上,觉得很是有趣。“做项目可以,首先是要调研,要了解农村孩子的真实需求。”朱蕾听到提议后第一反应是一个公益项目要成功,最重要的是你要深刻的了解你的受助对象。

  就在吃过麻辣烫的第二天,赵书影、朱蕾、黄俊在恩施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张科长的帮助下,坐上了乡村巴士来到了屯堡乡罗针田小学。干净整洁的操场、漂亮的教学楼、多媒体教室、老师们通过远程教育资源系统备课,一走进学校朱蕾有点诧异。“和想象中的农村小学太不一样了,我当时就请罗针田小学的校长给我们介绍条件稍微差一点的学校”。就这样,几个志愿者坐着车来到了罗针田附近的另一所农村小学——车坝小学。实地调研中,志愿者们发现,现在农村小学的发展程度,已远超过了他们的想象,教室干净整洁、教师收入稳定,远程教育的实施给农村孩子打开了一扇窗。

  山里的孩子最缺的是什么?

  “我看到一个男孩子在揉的脏兮兮的纸上用半头铅笔画太阳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儿。”

  “那时还有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儿给我印象特别深,长头发、大眼睛,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和我说,姐姐我想学跳舞。而她的所有老师中最年轻的也快五十了。当时我就觉得艺术的梦想离她很远。”

  聊到建立魔法教室的初衷时,志愿者朱蕾安静的讲述了这两个故事。

  项目组负责人赵书影这样解释魔法教室的理念:“以音乐、美术、阅读拓展、心理辅导为载体,让每一个孩子在刚刚接受教育时,能够触摸到人性中最本真、最美好的一面,能尽情享受艺术的快乐。”“希望零零后成长起来的孩子,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都能够自信、快乐、充满梦想与尊严的幸福成长。”

  梦想照进现实

  项目组的王晓兵把“魔法教室”建设归结为“教室+课堂”的模式。在硬件上要建设风格独特的标准化“魔法教室”,在软件上要招募一大批志愿者深入所建教室开展“互动式的授课”,为了使项目持续运营,还要在魔法教室建立后,大力推广“乡村教师培训计划”。对于项目如何长期运营,志愿者们了然于心。

  但是,如何让项目由一份图纸的规划变为现实?志愿者们面临着空前的挑战。

  参加全国性的比赛获得公益项目启动资金。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风险很大、不切实际的想法。赵书影却信心满满的选择了这条路。最终,“大山里的魔法教室”项目从全国10469份公益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联想全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一等奖,获资金资助10万元。这笔比赛赢得的资金成为了“大山里的魔法教室”项目组的原始资金。

  比赛一完回到恩施市,赵书影、朱蕾、黄俊就找到了恩施市教育局局长陈斌。在志愿者眼中的陈局长“实干且充满理想主义情怀”。“我们和陈局长聊起我们的设想,他也和我们讲自己的教育理想,大家聊得很投机。”志愿者黄俊回忆起第一次见到陈局长的印象。

  每次聊天看似不经意,陈斌却一直在暗暗观察这些刚走出大学的孩子。当交谈进行到第三次时,陈斌介绍志愿者们认识了市教育局电教装备站站长文付才,并委派文付才和志愿者一起开展创新、互动的“大山里的魔法教室”建设。

  结识文站长,被朱蕾看做项目在初创期的一次转折。“务实、经验丰富、具有创造精神”赵书影给予了这位在教育战线奋战了30多年的基层教育官员很高的评价。她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发给文站长项目策划书,文站长不到半个小时就给了回复,并且意见切中要害、切实可行。

  通过志愿者、学校、教育局近两个月的努力,装修一新的“魔法教室”呈现在了大家面前。梨树小学是所有“魔法教室”中最先完成的,装完教室时已是凌晨三点了。梨树小学的校长杨勇一直不舍离开,“能在这样的教室里上课,孩子们实在是太幸福了”,看着漂亮的教室,杨校长感慨万千。

  大学生的公益新思维

  “当2009年的这批志愿者离开了,项目如何进行下去?”赵书影已数不清多少次面对这样的提问。而实际情况是:下一届的团队核心成员培养,早在四个月前便已启动。武汉大学的2010级毕业生陈冬玲、肖潇,湖北民族学院2008级本科生吴娱现在已开始进行项目管理工作。

  “创建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实施高效透明的管理。把“魔法教室”建成全省乃至全国农村小学艺体教育的风向标。”谈及未来,项目管理团队目标明确。通过近一年的运行,“大山里的魔法教室”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教室建设标准、志愿者管理标准以及项目评估标准。“通过标准化运作,让魔法教室复制到更多的农村小学”已变得切实可行。

  远大的目标下,“魔法教室”项目组尽最大的可能完善着每一处小的细节。项目组从上海请来培训师对第一期招募的102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志愿者每周要到魔法教室承担总计72个学时的音乐美术授课。具体到哪一名志愿者哪一周到哪个学校给哪个年级的哪个班上什么课,项目组都有详尽的统筹安排。财务管理上,每一分钱的支出都会有详细的记录。每一件物品的购买,志愿者都会综合十几种商品进行细致的性价比对。“通过我们的管理,尽最大的可能让1分钱的善款,花出2分钱的效果,从而实现公益效益的最大化。”

  作为第一批魔法教室的受益者,梨树小学六(2)班学生向可润描述了他第一次走进魔法教室时的情景“这里的好多书、还有钢琴都是我从来没见过的,当时走进教室时班上同学都很惊讶,还有很多人长大了嘴巴再也合不拢。我要好好学习、好好生活,作对社会有益的事儿,来回报老师、学校和社会上的好心人。”

  6月,“大山里的魔法教室”网站中英文版即将开通。财务公开、课程资源共享将得以实现,魔法教室项目在其发展道路上又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志愿者和车坝小学的同学在操场上合影

精彩的课外读物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在魔法教室带孩子们做游戏

“展示窗”上摆放着孩子们喜爱的各类文具 用品。

“艺术栏”旨在激发孩子们的绘画兴趣。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