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86年5月31日 墨西哥经历强震 成功举办世界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31日07:10
1986年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
1986年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

  1986年,由于这届世界杯的主办国哥伦比亚因财政困难宣布放弃,墨西哥代替哥伦比亚承办第13届世界杯比赛,并成为了第一个举办过两届世界杯赛的国家。不幸的是,1985年,墨西哥发生大地震,这场灾难夺走了两万人的生命。但墨西哥政府表示,无论如何都要按计划办好世界杯赛。遭受两次重大地震的墨西哥人仍然为举办本届杯赛倾注了最大的热情,他们的真诚感动了国际足联和参赛各国。国际足联决定从每场比赛的收入中拿出9000美元捐献给墨西哥灾民。

  与上届世界杯一样,24支球队参加了本届世界杯,包括阿根廷、意大利、保加利亚、南朝鲜、墨西哥、巴拉圭、比利时、伊拉克、苏联、法国、匈牙利、加拿大、巴西、西班牙、北爱尔兰、阿尔及利亚、丹麦、联邦德国、乌拉圭、苏格兰、摩洛哥、英格兰、波兰和葡萄牙

  本届杯赛规则有所改变,即除小组赛实行循环制外,其他阶段均实行淘汰制,因此复赛更加紧张激烈。24支球队分为6组,每组前两名和4个成绩好的第3名进入16强,因为小组赛仅有8支球队被淘汰出局,所以小组赛阶段不会发生太多意外。意大利与保加利亚的揭幕战打成1比1平。摩洛哥闯入16强,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闯入第二阶段的非洲球队。

    第一阶段的比赛胜负基本正常,只有苏联和丹麦让人感到刮目相看,但八分之一决赛中苏联队和丹麦队分别被比利时和西班牙击败,东道主墨西哥队2-0淘汰保加利亚,欧洲冠军法国队战胜卫冕冠军意大利队顺利晋级,英格兰、阿根廷、西德、巴西也杀入八强。

  夺标热门巴西队在1/4决赛上与法国队相遇,比赛始终在令人眼花缭乱的传切配合中进行。法国球星普拉蒂尼、吉雷塞、蒂加纳和费尔南德斯的组合堪称“梦幻中场”。双方争夺激烈,但整场比赛裁判没有出示一张黄牌。120分钟比赛双方战成1比1平。经过点球大战,法国队以4比3比分幸运普级。疲惫的法国队在半决赛中又遇到了老对头联邦德国队,以0比2被挤出决赛。

  这是一届属于马拉多纳的世界杯,与4年前相比,马拉多纳成熟多了。在中场,他指挥若定,游刃有余,进攻时,锐不可挡,攻城拔寨。阿根廷在他的带动下,全队显得气势如虹。在与英格兰的1/4决赛中,马拉多纳在快速插上中用手将球捅入了希尔顿把守的大门,人称“上帝之手”。接着,他在中场得球之后,沿右边路长驱直入,接连晃过4名冲上来围抢的英格兰后卫,杀到球门边,一个虚晃,骗过希尔顿,轻送皮球入网。全世界被这精彩绝伦的入球惊呆了,这个入球被称为世界杯历史上最精彩的入球。半决赛上,马拉多纳又攻入两球,淘汰了比利时队。本届杯赛,马拉多纳共攻入5个进球。

   1986年6月29日,阿根廷队与西德队在墨西哥城的阿兹克体育场争夺冠军,11.5万名球迷到场前来观看。西德队继上届杯赛后再次闯入决赛。开场之后,马拉多纳吸引了对手的注意力,而他的队友巴尔达诺、布鲁查加则利用空挡穿插游动,这一战术十分成功,阿根廷很快便以2比0领先。西德队再次表现出他们惊人意志,不慌不乱,下半场,由沃勒尔、鲁梅尼格将比分扳平。比赛进入白热化,巨星马拉多纳显示出他作为本届杯赛最佳球员的风采,在比赛快结束时,一记妙传给布鲁查加,使他形成单刀之势,攻入制胜一球。马拉多纳高举金杯,由狂热的球迷抬着绕场一周。本届杯赛成了他表演的大舞台。阿根廷国内举国欢庆,超过三千万人上街游行、欢庆。西德队则连续两届世界杯赛在最后决赛中失利。

  本届比赛中“球王”马拉多纳摘走了最佳球员的桂冠,英格兰的“绅士射手”莱茵克尔以6个入球获得最佳射手。

    延伸阅读:1942年5月31日 苏军发动反击战

              1933年5月31日 中国代表被迫签订《塘沽协定》

              1931年5月31日 我国第一辆国产汽车诞生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