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员工出差因交通肇事被开除 状告原单位一审败诉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5月31日00:41

  “我开车肇事,单位凭啥开除我”

  一员工因交通肇事被开除,状告单位一审败诉

  “我虽然驾车肇事,但是并未构成犯罪,单位不应该以此开除我!”在一次出差过程中,刘先生驾驶其他单位的车辆肇事,结果被单位开除,这让刘先生心里很不平衡,他将单位告上了法庭。

  刘先生现年26岁,庄河市人。去年4月,刘先生应聘到大连某软件公司当保安。入职后,张某和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期限是一年,刘先生的月基本工资为800元。

  去年8月份,在参加工作4个多月后,刘先生被单位派到杭州出差。同年12月25日凌晨1时许,刘先生偷开某公司的商务车外出,结果在途中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被撞者身体受到严重伤害。今年1月14日,当地警方对刘先生作出了行政处罚,对其罚款2000元并行政拘留15天。而就在刘先生出事没几天,单位便对刘先生进行解聘,并且作出了通告。今年2月份,刘先生收到了单位的解聘通知,单位还出具了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

  “我开车肇事,单位凭啥开除我?”刘先生认为单位的做法不妥,于是向高新园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要求单位撤销开除决定,继续履行劳动合同。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驳回刘先生的仲裁申请后,刘先生又向法院提起诉讼。

  今年4月份,甘井子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刘先生认为,他虽然擅自使用其他单位的车辆并肇事,但是并未构成犯罪,大连某软件公司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不符合法律规定。刘先生要求单位撤销对其的解聘通告,继续履行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

  在庭审过程中,大连某软件公司认为,刘先生系盗用车辆而非擅自使用,而车辆所属单位已经发出《索赔函》,要求大连某软件公司赔付18万元。大连某软件公司认为,刘先生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单位的员工守则,单位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符合法律规定。

  法院经过审理查明,大连某软件公司制定的《员工手册》规定,员工有盗窃、侵占、盗用公司或他人财物或营私舞弊的行为,单位可直接解聘。该手册还规定,员工因违反国家法律被司法机关拘留、劳教、判刑的,单位也可直接解聘。法院认为,刘先生偷开汽车并发生交通事故,因此事被拘留并罚款,他的这一行为符合大连某软件公司《员工手册》中关于“解聘员工”的相关规定。而该《员工手册》的规定,也符合我国《劳动合同法》关于解除劳动合同的法定要件,合法有效,况且刘先生在入职时,已经在《员工手册》的封面签字,表示已知晓内容,并且愿意遵守。

  法院认为,刘先生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员工手册》可作为单位奖惩员工的依据,故大连某软件公司作出解聘刘先生的决定,符合法律规定。近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刘先生的诉讼请求。

  记者张兴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