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韩日蒙缅 > 10温家宝访四国消息

温家宝向日本友好人士颁奖 称赞他们是功臣(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00:51

  图为温家宝向日本最大的茶道组织——茶道里千家大宗匠千玄室颁奖。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图为温家宝向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清水哲太郎、森下洋子夫妇颁奖。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中新社东京5月30日电 题:中日友好,我们一起加油!

  中新社记者 孙冉 周兆军

  池田澄江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又见到了温总理,而且温总理还对他们唱的那首歌一直念念不忘。5月30日晚,温家宝总理刚刚抵达东京,未作休息旋即会见日本民间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代表,并向他们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作为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的理事长池田澄江也在获奖人之列。池田是日本侵华战争被遗弃中国的战争孤儿,她曾经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一名职工。

  温家宝总理在晚上的活动中连续两次提到去年11月1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时的情景。“大家给我唱了一首动听的歌,我有两个家,一个在东瀛,一个在中华。我听了以后和你们一样热泪盈眶,你们确实把中国也当成了自己的家,始终没有忘记。”

  池田澄江用略带东北口音的中文对本社记者说,“那首歌是孤儿集中在一起编的歌,是我们肺腑的话。虽然我们有日本血统,但我们都说自己是中国人。中国就是我们的家。”

  除了池田,获奖的还有松山芭蕾舞团,前来领奖的是松山芭蕾舞团第二代当家,总代表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夫妇。森下洋子见到温总理,行了一个芭蕾式的驱腿见面礼,她对温总理说:“我演过白毛女喜儿!”。温总理微笑着点头,说:“我记得你,欢迎你再来中国演出,这也是中国人民的心愿。”

  获奖的还有一些为中日友好多年奔走的日本政治家。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紘一,他在日本政坛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曾任日本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紘一多年来促进中日友好,因反对日本前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右翼分子曾纵火烧毁了他的老宅。然而这并未能让这位坚强的政治家改变自己的主张。温总理见到这位中国的老朋友,紧紧地握住他的手。

  温家宝总理说,今天这个颁奖仪式非同寻常,中日邦交正常化走过了一场艰难曲折的道路,在这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是人民和朝野的力量。你们才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功臣,历史将记住你们,中日两国人民将记住你们,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谨向你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

  最后,温家宝总理一一与日本友人握手致谢,60年代起积极投身日中友好运动的日中友好人士代表坂田和子用中文对总理说,“中日友好加油!”温总理点头致意,“我们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