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大学生溺亡下水道续 男友不愿“陷阱再吃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31日02:54
一场暴雨后痛失女友,小钟难掩悲伤。新快报记者 孟祝斌/摄

  雨夜命丧羊城的女大学生李淑芬如今安葬海边 其男友昨接受本报专访称希望不再有“陷阱吃人”

  李淑芬,南华工商学院清远分校大一女生,5月14日来广州会男友,在天河区天源路下车,之后消逝在暴雨之夜。有目击者称,她被没有护栏的下水道排水口吞噬。

  李淑芬的家人,至今没有从有关部门讨得说法和赔偿。

  李淑芬最后时刻,到底发生了什么?

  昨日,本报记者对话李淑芬的男友——广州某城建职业学院大一男生钟志坚。他的讲述除了悲伤,还有许多值得铭记的细节。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希望“陷阱吃人”的悲剧不再发生。

  雨夜伤逝

  “我一夜没合眼,一直到天亮”

  新快报:那天(5月14日)你们怎么想到要约会?

  钟志坚:5月20日是她(李淑芬)的生日,她想庆祝一下,由于下一周她要与同学去漂流,就决定提前与我见面。14日是周五,我们想在周六、周日到长隆欢乐世界玩,她平时比较喜欢这些刺激的游乐活动。

  新快报:当晚她在广州提前下车,你有没有劝阻她不要下车?

  钟志坚:有,我劝她不要着急,但车在路上等的时间太久了,也有其他人提前下车。

  新快报:你为什么没去大巴停下来的地方接她,而让她下车走过来呢?

  钟志坚:我对广州很不熟悉,也弄不清她乘的那辆车具体停在哪里,我贸然去接她,可能我们谁都找不到谁。

  新快报:她下车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上了吗?

  钟志坚:考虑到当时正下着暴雨,她拿着伞,接电话不方便,我就没有再与她通话。但过了十多分钟,见她还没有出现,我就给她打电话,但打不通。我连续打了很长时间,一直打不通。我急坏了,她怎么啦?她去了哪里?我把所知道的她同学的电话都打遍了,他们都不知道她的情况。我还用手机上QQ群,跟我和她认识的同学沟通。手机没电了,我就买了一块新电池换上,我一夜没合眼,一直到天亮。

  新快报:15日那天你都做了什么?

  钟志坚:天一亮我就去派出所报警,但因为我只是她的男朋友,警方没接受。后来我们在广州的同学来了七八个,我女友清远的同学也陆续赶来了,大家想尽办法寻找她,有的同学还在网上发帖子,希望知情人提供线索和帮助。后来我们终于联系到与李淑芬一起乘车的那个同学,才弄清她下车的地点在元岗。而那个地方,离让她跌下去的排水道缺口,只有100多米远。附近居民后来告诉我们,这个缺口已经存在很久了,下雨时经常被水浸,却一直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既没护栏,也没警示牌。

  爱痛边缘

  “我什么也没看到,当时极度伤心”

  新快报:你为什么没有在第一时间通知李淑芬的父母?

  钟志坚:14日晚上,虽然我也很担心,但我觉得她应该不会出事,因为雨一直在下而且很大,我觉得她可能是暂时找个地方休息一下,等雨停了再找我。至于打不通电话,可能是她的手机没电了。15日上午找不到她,我觉得问题严重,就决定告诉她的父母,但我只知道她父母家的电话,打了无数次都没人接,后来想方设法联系到她弟弟,才找到她父母,而这时,已经是15日晚上7点多了。

  新快报:她父母当时觉得女儿出事了吗?

  钟志坚:他们最大的怀疑是说被外人抓走了,我和同学也这么想。后来,有人说14日晚上有一个女孩从那个缺口掉进水里,我们都不相信是她。

  新快报:你们什么时候得知从天河区棠下涌捞起来的那具女尸就是李淑芬?

  钟志坚:我一个同学在自己的微博中加了广州公安的微博,每天追踪,5月20日下午4点多,他第一时间知道了警方公布的DNA鉴定结果。

  新快报:你见到女友最后一面了吗?

  钟志坚:没有,我赶到派出所,人家一听说我只是李淑芬的男友,就拒绝了。她的爸妈来时,她已经被火化了,最后看了一下解剖视频,我什么也没看到,当时极度伤心。

  新快报:李淑芬来广州是要跟你约会的,她的父母有没有责备你?

  钟志坚:肯定有。她爸妈到了广州后,就批评了我,说为什么那么晚了还到广州,我们两个对广州又不熟悉。其实,我们这次到广州是她约我来的,我一直顺着她的意思做,只要是她高兴的事,我都愿意做,怎么也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再说,我们以前也在天河客运站碰过头,这次我又提前一个小时来等她。她父亲对我说,孩子们出去玩,最好与大人说一下,一般情况下,大人们不会阻拦什么,大人们毕竟有些人生经验,会给孩子们一些意见,提个醒什么的,孩子们会因此减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新快报:你内疚吗?

  钟志坚:当然。

  魂归何处

  “即使在梦里,我也难以见到她”

  新快报:5月22日,李淑芬的爸妈把她的骨灰从广州带回江门,你去了吗?

  钟志坚:去了,跟她的爸妈一起回去。她父亲的祖籍在新会区崖溪,她父母决定把女儿的灵魂带回她的祖籍,在靠近海边的一个公墓给她找了一处安息之处。那天,我买了两束花,陪她回到她的根之所在。烧了祭品,拿香在手,我跟她说:阿芬,你放心,我们会尽力帮你讨一个公道,希望你在那边过得开心……

  新快报:她的父母对你说什么了吗?

  钟志坚:她的父亲对我说,这件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我们尽力给她找一个公道,你先回去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做好你应该做的事。她父亲再三叮嘱我:“读好书,这是你目前最大的责任!”

  新快报:你还会不会与她的家人见面?

  钟志坚:一定会,原本快快乐乐的一家人,突然少了一个人,肯定会冷清很多。我已经和她的同学约好了,假日里我们一起去探望他们。

  新快报:只怕他们见到你们,又会想起女儿。

  钟志坚:我也很矛盾,现在想这么做,到时有什么情况,再改变吧。

  新快报:听说为女友的事你流过很多次泪?

  钟志坚:最伤心的是在寻找她的那些日子里,我不停地走,不停地找,不停地流泪。直到现在,想起她的时候,想起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我还是会流泪。我做过很多次梦,梦中的我,都是在急切地寻找她(哽咽不语)……但即使在梦里,我也难以见到她,只是忙忙碌碌地找她。

  追述

  有些细节不会遗忘,有些时刻永久铭记。在这里,通过人物讲述,还原新闻当时的细节和背后的心境。在这里,新闻保留着纸上的遗址,人物显示出命运的转折和情状……

  记者手记

  李淑芬与一座城

  最初,钟志坚是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的。理由很简单:事情已经过去了,现在,他不想让女友再进入公众的视野。“我们都很爱她,只希望她静静地待在那个属于她的宁静世界里,不再被世人打扰。”

  记者劝说他的理由也很简单:希望通过他,对“李淑芬失踪事件”有一个细节上的还原,促进广州,还有很多城市的有关部门,在推进现代化进程中,能更多地关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公共利益;希望更多的个体生命,能从这件事中获得哪怕是点滴警示。

  考虑再三,钟志坚答应与记者见面。

  我们在从化一所大学里聊起来,他的身后,是他曾与女友流连过的绿荫小路……

  谈话过程中,谈到一个个令人揪心的记忆时,他几度停下来。他说,自己也曾经渴望在梦中见到女友,却始终未能如愿。

  从钟志坚讲述中记者得知,李淑芬目前躺在家乡一处靠近海边的山间,“那里是山中之山,前面是一大片稻田”。同样是水,那个电闪雷鸣的黑夜,城市污浊的积水吞噬了她如花的生命;如今,她面朝大海,绿浪翻卷……

  就冲这一点,李淑芬应该可以安息了——也许。

  但,她能安息吗?

  这几天,广州一直有雨,这个夏季,将会有更多的雨水倾注广州城,那些潜在的“生命陷阱”是否依旧存在?有关部门的行动是否已经开始了?

  新快报记者 王剑平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