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 内阁支持率跌至19.1%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31日02:42

  5月30日,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右)在东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告该党退出联合政府。

  2009年9月16日,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左)、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与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右),三双手叠加相握,宣告联合政府诞生。

  民主党是日本参议院第一大党,去年上台后依靠与社民党、国民新党结盟维持多数。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后,民主党加国民新党共122个议席,刚刚超过半数。分析人士称,这意味着民主党和国民新党的联合政府依然可以支撑一段时间。

  当地时间30日下午,日本社会民主党(以下简称“社民党”)在东京召开该党全国干事长会议。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宣布,该党退出鸠山首相主导的联合政府。

  28日,因为拒绝在有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的内阁协议上签字,福岛被鸠山罢免了消费者行政、少子化对策、食品安全及男女平等事务担当大臣的职务。

  30日下午1时左右,社民党全国干事长会议在东京千代田区召开。社民党党首福岛在会后确认:“我们决定退出联合政府。”

  她说,在联合政府中,社民党发挥了各种有意义的作用,促使很多政策向着民众期望的方向发展。但在有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社民党是不能支持(民主党的),因此作出退出联合政府的决定。

  据悉,福岛将在鸠山从韩国访问回国后,向他正式通报社民党全国干事长会议的决定。

  30日,社民党副党首又市征治透露,鸠山首相曾与福岛以及社民党高层做了沟通,并挽留社民党。

  鸠山称,若社民党退出的话,联合政府会显得不稳定,因此希望该党慎重考虑。对此,福岛则称,除非鸠山改变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方案,否则不会改变退出联合政府的意向。

  去年9月,民主党赢得众议院大选后,同社民党和国民新党组成了3党联合的政府。

  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是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中心的军事基地。2006年,两国达成协议,同意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福岛本人及其领导的社民党则坚决主张将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往冲绳县以外或迁往国外。而冲绳县恰是社民党的“票仓”。

  (张乐)

  所有人都告诉我,坚持信念是正确的。我们将尽己所能,开创新的政治局面。——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

  鸠山已经失去理性判断能力,没有能力度过至关重要的形势,不再有资格担任国家领导人,必须作出反省。——社民党副党首又市征治

  声音

  “鸠山不像政治家”

  日本留学生中山认为鸠山不会辞职

  “我注意到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的报道,但是我对此并不关心。”即将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日本留学生中山晨超昨晚如此表示。

  他说:“估计很多人都不关心(这个话题),倒是很多人对鸠山的看法发生了变化。鸠山的支持率现在很低。”

  谈及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的问题,22岁的中山晨超说:“鸠山(出尔反尔)的做法,一点都不像政治家。我觉得麻生都比鸠山强。”

  在美国留学的日本学生高田义之接受本报采访时称,鸠山最近的一系列政策,将不可避免地让他陷入孤立的境地。

  在高田义之看来,“言行不一会带来很大麻烦。对政治家而言,很不合时宜。我估计鸠山可能会辞职了。”

  而据中山晨超介绍,在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冲绳县民众的态度和冲绳县以外的日本人看法则不太一样。冲绳县的民众强烈要求基地搬出该县,而包括很多日本专家在内的众多日本人则对基地搬出冲绳县持谨慎态度,因为这涉及日本防卫方针的问题。所以,鸠山不会因为此问题辞职。

  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现状

  内阁支持率跌至19.1%

  日本共同社30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51.2%受访者认为,鸠山未能在普天间基地搬迁上兑现承诺,应当辞职,仅44.4%受访者支持鸠山留任。

  鸠山上台后多次申明要把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近几个月数次承诺5月底前解决问题,否则会承担责任。但“县内搬迁”的最终方案令冲绳民众大失所望。

  这份民调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19.1%,跌破20%大关;将近七成民众对鸠山政府对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的应对“不予好评”。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释疑

  日本社民党退出鸠山联合政府,引发一系列疑问。就此,著名旅日国际问题专家、东洋学园大学教授朱建荣博士予以解读。

  1 社民党退出有何背景

  社民党的理念一直很鲜明:反对日美安保条约、不承认自卫队等。所以,社民党此次的举动与其政治观点一脉相承。

  社民党是由最初的社会党发展而来。在二战后的50年日本政治活动中,该党一直扮演最大反对党的角色,一度同自民党分庭抗礼。

  不过,自1995年社会党和自民党联合执政后,社会党在日本民众中的影响出现了拐点。民众认为该党和自民党没有区别,随后,该党影响力减弱。

  此次决定退出联合政府,社民党希望借此赢得人气,改善形象。对于社民党而言,如果不能在一些问题上作出鲜明的表态,很可能会面临亡党的局面。

  2 鸠山内阁是否受重创

  社民党退出对民主党形象会有负面影响,但对政局的影响不会太大,无法从根本上动摇鸠山政府。

  整个事件是由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引起。在搬迁问题上,鸠山虽然言行不一,造成民调支持率急跌等局面,但从政党政治的角度判断,安保问题并不会造成政党间的矛盾一触即发、势不两立的地步。

  很多政党在搬迁问题上与鸠山政府的立场比较相似,因此即使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还是会有一些其他小党愿意同民主党联合执政。

  一些媒体在讨论鸠山或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因为此事而辞职的几率。其实这种可能性很小。如果7月份参议院选举时,民主党输得很丢人,届时不排除鸠山或者小泽一郎为此承担责任而辞职的可能。

  3 参议院选举有何玄机

  在日本政治体制中,众议院的“权力”要大于参议院。日本法律规定,众议院通过的决议,即使没有被参议院通过,众议院也可以再次审议后实施。在众议院,民主党占据三分之二的多数。这确保了鸠山政府能够继续维持。

  参议院议员,每三年选举其中的一半。3年前的那次参议院选举,民主党取得大捷,因此有这个“保底”存在,在今年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时,民主党的“日子不难过”。

  最近民调显示,民主党几乎不会如曾经宣称的那样,要拿下参议院一半的议席。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可以从中渔利。民调还显示,民众的选择要么更多倾向于一些小党,要么就是根本不去投票。

  由此,届时流向自民党的选票并没有增多,而小党正好可以利用选举“待价而沽”,在选后可能会同民主党组成新的联合政府。

  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