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垦利县乡镇区划调整截断水渠 千亩稻田干涸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5月31日08:20
垦利县大河村干涸的土地。

上游的引水渠并不缺水。 本报记者 摄

  一道水闸将急需的灌溉用水截住

  垦利县千亩稻田盼水插秧

  本报东营5月30日讯每年5月底6月初是黄河口水稻插秧的季节,可今年垦利县大河村附近的千余亩稻田里却只见干燥的泥土不见秧苗。农民们四处打听后得知:稻田无水可用的原因是年前的一次乡镇区划调整后,水渠被截断了。

   30日,垦利县兴隆街道办事处东兴村、大河村等部分村民向记者介绍说,村北目前有1000多亩稻田等水插秧;另有1000亩左右的稻田在前段时间因为无水被迫种上了棉花,现在这部分改成棉田的区域也面临着缺水的难题。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些稻田原本属于垦利镇,那时由垦利县城西北的一个黄河提水站提水,再通过一条水渠将水引到稻田,这里的大米每年产量都不错。但去年垦利县调整行政区划,将水渠下游的东兴村等12个原属于垦利镇的村,划归兴隆街道办事处,这部分稻田就有了不同的待遇:一直畅通的水渠上先是在去年11月份被建起一座闸门,后在今年的5月24日被人挖土彻底堵断。

   经过多方查找,记者找到了截断水渠的地方。正在附近地里忙农活的一位村民见证了当时的场景:5月24日下午,有人带着挖掘机,在水闸附近的渠道上现场取土,将闸门彻底堵死。就是这个水闸,造成了上游一侧水流滚滚,下游一侧渠道干枯的景象。

   节气不等人,东兴、大河等附近的村民心急如焚。他们告诉记者,村民们今年早早就育好了秧苗,平整好了土地,没想到如今插不了秧。再不来水,错过插秧时节,这些稻田恐怕只能撂荒。

   下游来不了水,是不是黄河水量小或者引水不力的原因呢?在垦利县城西北侧的黄河岸边,记者找到了提水站,只见滔滔黄河水从引流渠呼啸而出。附近的一个村民说,现在不缺水。沿途记者也确实看到,不少稻田里站满了忙着插秧的农民。

   30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垦利县兴隆街道办和垦利街道办的值班工作人员,双方均表示,已得知村民的反映,目前正在协调处理中。

   一位村民见证了当时的场景:5月24日下午,有人带着挖掘机,在水闸附近的渠道上现场取土,将闸门彻底堵死。就是这个水闸,造成了上游一侧水流滚滚、下游一侧渠道干枯的景象。

  相关链接

  黄河口大米品质独特

   因生长期长、气候条件特殊,加上选用优质粳米品种和使用黄河水灌溉,黄河口大米品质独特:米粒饱满晶莹,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高。目前整个东营市黄河口大米产区达4万亩。(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