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消协调查食品投诉 多数小食品并非儿童食品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5月31日08:29

  山东省消协公布食品投诉调查结果,专家指出

  多数小食品并非儿童食品

  本报5月30日讯(记者 张良)许多父母认为小食品就是儿童食品,这种看法是不确切的。今天,省消协公布投诉调查结果显示,当事人对六成以上儿童食品存在认识误区。食品安全专家提醒,多数小食品并非儿童食品。

  添加成分“坑”孩子

  小食品花样繁多,多数含有添加剂。小食品大致可分为六大类:凉果蜜饯类、膨化食品类、肉干鱼干类、口香糖类、果冻类和干果类。

  据调查结果显示,在生产过程中,有不少小食品里面都使用了添加剂。凉果蜜饯类常常添加糖精、甜蜜素、色素、防腐剂,膨化食品类常常使用色素、味精、香精等,肉干、鱼干类多应用防腐剂、味精、硝酸盐等。专家介绍,尽管食品添加剂相对安全,但它们对人体也会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成人吃多了尚且不好,更何况孩子的肝脏解毒能力和肾脏排泄功能比较弱,所以说,小食品不是儿童食品。

  过重的口味“闹”孩子

  小食品的味道大多较重。食品安全专家表示,儿童尤其是婴儿的口味与成年人并不相同。一些让成年人觉得淡而无味的东西,恰恰更符合儿童的特点。

  据调查,父母们出于疼爱孩子之心,总愿意把好吃的东西给宝宝吃。然而,这种疼爱的方式不一定对宝贝的健康成长有益。因为,除了口感因素外,儿童营养学家在研究中发现高糖饮食会引起儿童肥胖。吃糖多的孩子不仅易生龋齿,患多动症、忧郁症的比例也比较高。有的家长总抱怨孩子吃饭不好,担心宝宝会营养不良,其实孩子平时吃了较多的小食品,就不会好好吃饭,久而久之,会造成营养不良。

  高盐饮食对孩子也不好,它会增加儿童的肾脏负担,并对其心血管系统存在潜在的不良影响。现在欧美市场上不少专供儿童食用的食品除注明不含食品添加剂外,还常常特别注上不加糖、不加盐。

  色素超标“害”孩子

  省消协提醒,市场查出的不合格食品中,小食品的不合格率最高。其中,部分膨化食品中不仅着色剂用量超标,还混用禁止使用的能致癌的色素。

  导致小食品不合格原因为:凉果蜜饯类中糖精、甜糖素以及色素超标,膨化剂中致病菌指数超标,肉干鱼干类防腐剂超标,果冻类食品香精、色素、细菌指数超标。专家建议,多数小食品不适合儿童食用,父母购买儿童专用食品时要看清楚地址、商标,还要看好出厂日期。不过,有一些小食品本身就是纯天然食品,不含任何添加剂,像瓜果干、花生、瓜子、核桃仁等,是有益于儿童生长发育的食品,可以适当食用。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