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村教师重病说胡话还在教书 感动同室病友(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31日08:25
[提要] 彭强是四川巴中市花丛镇棋盘小学的数学老师,因患上急性重症胰腺炎被辗转送到川大华西医院。即使是在病床上,彭强也不忘自己的教书事业,断断续续地说起了胡话,似乎是在课堂上讲课。然而,目前他还没有度过手术后的感染期,每天的治疗和透析费用都要过万元,高昂的医疗费仍是阻碍他重返讲台的一道坎…[我来说两句]
躺在医院昏迷不醒的彭强。(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妻子记录的“爱心簿”。(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彭强已经连续20多天没说话了。妻子李秀琼听到他的最后几句话,是他在病床上昏迷时,仍挥舞着手:“李亚军,起来回答,5乘以8等于多少?”

  彭强是(四川)巴中市花丛镇棋盘小学的数学老师,因患上急性重症胰腺炎被辗转送到川大华西医院。

  即使是在病床上,彭强也不忘自己的教书事业。

  然而,目前他还没有度过手术后的感染期,每天的治疗和透析费用都要过万元,尽管亲朋好友和多年培育的学生都在为他组织捐款,但高昂的医疗费仍是阻碍他重返讲台的一道坎。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会放弃,希望他也能坚持下去。”李秀琼很坚决。

  昏迷中都在教书感动同室病友

  5月4日,正在备课的彭强在家中突然发病。

  起初,他和妻子都以为只是一般的肚子痛,为了省钱,只吃了点止疼药。

  直到晚上,疼得厉害,彭强才被送往镇卫生院,后由于病情严重被转送到巴中市人民医院,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

  5月6日凌晨和早上,医院连下两次病危通知书。

  当晚,李秀琼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和棋盘中心小学的两位校长及其他亲戚一起,连夜将彭强转到川大华西医院。

  在华西医院第三住院部的病房里,彭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然而,他的昏迷一点也不“安静”。5月7日早上,在被送往重症监护室之前,彭强断断续续地说起了胡话。

  一会儿似乎是在课堂上讲课:“李亚军,起来回答,5乘以8等于多少?”

  一会儿又变成了在操场上点名。“讲课”过程中,彭强的右手还不断在空中挥舞,像是捏了一支粉笔。 同病房的病人见状都跟彭强的哥哥彭忠刚打听,“你弟弟是做什么的啊?”

  见弟弟病成这样还挂念着教书,彭忠刚忍着泪回答:“教书的”。

  被送到重症监护室后,由于嘴里一直插着管子,李秀琼再也没听到彭强开口讲话。

  讲课那一幕成了至今彭强的最后几句话。

  深受学生信任喜欢和他谈心

  在棋盘小学,彭强既是5年级的数学老师,也是班主任。每天早上8点过到晚上7点,他都跟学生待在一起。

  “他对待学生很温和,学生们也很信任他。”李秀琼说,平时他们住在学校的宿舍里,经常有学生跑到家里来跟彭强请教问题或谈心,彭强对待学生很有耐心。

  5月7日上午,彭强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后半小时,医生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幸好抢救及时,情况好转。

  这天上午,彭强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我这几天被同学误解了,想跟老师谈谈心。学生××”。

  看到短信内容,李秀琼不禁潸然泪下。

  这是彭强过去教的学生,现在已经上初中了,但还经常找他聊天谈心,当时还不知道彭强已经生病住院。

  “他就是这么受信任,受欢迎,怎么就得了这么重的病呢?”

  5月12日,医院又下了一次病危通知书,15日彭强接受手术,病情得到控制。

  昨天中午,据彭强的主治医生张医生介绍,彭强的病情暂时平稳,但还没有度过术后感染期,每天都需要做透析。

  爱心汇聚20多年不见的老同学重逢

  37岁的彭强年少丧母,70多岁的父亲是一位退休教师,7岁的儿子正在上小学3年级。

  李秀琼则在棋盘小学做保安,每个月有700块钱的收入。

  每逢周末,彭强就骑摩托车载着妻子,走街串巷为人理发挣钱。

  平时一家人省吃俭用,住院以来3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已让他们负债累累。

  得知彭强患重病的消息后,棋盘小学为彭强组织捐款,彭强的同学朋友也都伸出援手,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贴吧的“巴中吧”,出现了爱心接力的帖子,四面八方的关心汇聚而来。

  每天,李秀琼和彭强的手机号上都要收到许多彭强同学和学生的鼓励短信。

  李秀琼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一笔一笔地记下了借钱和捐钱人的名字和电话,没有名字的,就用地名代替,比如“苏州”、“通江”等。

  “等他好起来,总有一天,我们要慢慢还上”。

  最让李秀琼感动的是,彭强一位在深圳的同学回老家探亲,得知消息后专程赶到医院看望,已20多年没见的老同学因此重逢。

  即便如此,目前每天过万元的医疗费用仍然是阻碍彭强重返讲台的一道坎。(记者刘春梅文/图)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