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执政联盟解体 民调称半数民众认为鸠山应辞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1日07:32
  资料图:冲绳民众手举标语牌示威 羊城晚报

  胡若愚

  日本社会民主党30日因不满美国驻日冲绳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方案,决定退出民主党党首、首相鸠山由纪夫领导的联合政府。

  至此,去年9月成立的民主党、社民党和国民新党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日本民众认为,鸠山应为普天间基地搬迁承诺食言辞职。

  不回来

  社民党当天下午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党首福岛瑞穗说,社民党稍早举行全国干事长会议,“我们决定退出执政联盟”。

  “所有人都告诉我,我坚持信念是正确的,”她说,“我们将尽己所能,开创新的政治局面。”

  福岛宣布,社民党资深国会议员辻元清美将辞去国土交通副大臣一职。

  福岛批评鸠山未能兑现“至少”应把这座基地迁出冲绳的承诺,“作为社会民主党,我们要遵守向民众许下的承诺”。

  社民党前身社会党反对日美安保条约、不承认自卫队。冲绳是驻日美军主要布署地点,也是社民党“票仓”。

  福岛说,即便鸠山辞职,社民党也没有可能重新加入执政联盟,因为那样不会改变日美就普天间基地搬迁达成的协议。

  日美两国28日公布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决定把这座航空基地迁至冲绳北部名护市边野古美军施瓦布军营沿岸及附近海域,在那里建造跑道。

  社民党坚持要求把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强烈反对在边野古地区填海建机场,认为那将严重破坏当地环境。

  福岛因坚决反对在批准搬迁方案的内阁决议上签字,28日晚上遭鸠山罢免内阁大臣职务。鸠山内阁随后通过决议,批准搬迁方案。

  不辞职

  鸠山29日要求社民党留在联合政府,社民党副党首又市征治30日上午回应说,这一要求“前后不一、违背常识”。

  又市说,鸠山“已经失去理性判断能力,没有能力度过至关重要的形势”,“不再有资格担任国家领导人”、必须作出反省。

  他说,社民党现在要与民主党合作参加国会参议院选举“相当困难”。不过,福岛晚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社民党或许会在一些选区继续与民主党合作。

  又市要求民主党内部敦促鸠山辞职,“这样下去,民主党将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民主党这样的政党应该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民主党副干事长细野豪志当天在朝日电视台一档节目上说,普天间基地搬迁“正处于紧要关头”,“首相是继续前进还是做出其他选择?我希望由他自己来决定”。

  细野说,民主党应防止出现“无法维持政权的局面”,鸠山应避免在6月16日国会闭幕前辞职。

  鸠山29日晚说,他无意改组内阁,也不会辞职。

  “我知道现在各种意见非常多,”他说,“但我认为,从我现在的立场看,要负起责任,就要获得各方对我所作行为的理解。”

  “不会好”

  日本共同社30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51.2%受访者认为,鸠山未能在普天间基地搬迁上兑现承诺,应当辞职,仅44.4%受访者支持鸠山留任。

  鸠山上台后多次申明要把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近几个月数次承诺5月底前解决问题,否则会承担责任。但“县内搬迁”的最终方案令冲绳民众和国民大失所望。

  这份民调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19.1%,跌破20%大关;将近七成民众对鸠山政府对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的应对“不予好评”。

  民调还显示,最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支持率为21.9%,反超民主党;民主党支持率为20.5%。参议院比例代表投票意向方面,19.9%的受访者表示会投给民主党,不及自民党的20.9%。

  共同社没有说明调查误差率。从29日至30日电话调查1033名选民这一点看,这份民调误差率应在正负5个百分点。

  民主党是参议院第一大党,去年上台后依靠与社民党、国民新党结盟维持多数。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后,民主党加国民新党共122个议席,刚刚超过半数。

  民主党希望在7月参议院选举中赢得超过半数以上席位,但普天间基地搬迁承诺食言和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等因素令这一希望愈发渺茫。

  “他们表现不会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问题研究专家格里·柯蒂斯说,“尚不明确的是,他们表现会有多糟。”

  鸠山说,他希望本届国会按期闭幕,6月24日发布参议院选举公告,7月11日举行投票。

  柯蒂斯等分析人士认为,鸠山可能会继续担任首相,直至9月民主党党首选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