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汶川北川共打“大禹”牌 纠缠大禹出生地无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09:14

大禹雕塑屹立禹里乡的山头

  汶川北川在灾后重建中都打出“大禹故里”牌,保护“禹羌文化”成为两地共同责任

  在羌族群众中一直流传着一个大禹母亲怀孕的故事。

  故事称,大禹的母亲修已有一天到石纽山下去打水,看见蓝天上飘着一朵羊角花似的彩云,从云中掉下一颗白玉石头,她好生喜欢。这时有几个村姑前来打水,情急之下修已将其含在嘴里。一不小心便吞到了肚子里,后来她就有了身孕,14个月后生下了大禹。

  大禹的出生地到底在哪里?汶川、北川,或者是理县、茂县?巧合的是,在灾后重建中,汶川、北川都不约而同地打出了“大禹故里”这张牌。

  大禹雕塑屹立禹里乡的山头

  汶川:巨资打造“大禹故里”

  57岁的董云品一家仍住在板房里。他原来的家被拆迁了,那里正在修建汶川大禹故里旅游景区。

  董云品是土生土长的汶川县绵虒镇高店村人,他老家就在石纽山下。在当地一直有传说,大禹在石纽山上刳儿坪出生。至今那里还有许多关于大禹的遗迹和传说。

  正在修建的大禹故里旅游景区就位于石纽山下。按照规划,该景区定位于“大禹故里、西羌门户、震中姊妹、九寨驿站”,项目以大禹祭坛为核心,还包括禹王纪念馆、纪念馆副馆等。该景区后期还将与石纽山上原有遗迹相连接。

  大禹故里旅游景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大禹祭坛已初具规模。据珠海援建汶川县绵虒镇工作组工程部部长张彤介绍,该项目前期投入近5000万,后期持续投入将超过5亿。前期项目将于6月底竣工,在农历六月初六(大禹出生日)对游客开放。届时,大禹故里景区将成为九环线上“一颗新的明珠”。

  造血:让老百姓“安居乐业”

  绵虒镇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曾为古汶川县城。汉羌混合式民居建筑独具特色,现有古城墙、禹王宫遗址。被誉为“中国民间羌绣之乡”和“西羌第一村”的羌锋村是距离成都最近的羌族聚居地。

  在灾后重建中注重“输血”和“造血”,一直是广东援建的一大特色。珠海市是绵虒镇的对口援建市,“把灾区百姓的住房修好了,可以解决安居;如果把他们的资源开发成产业,就可以解决乐业。”珠海援建工作小组组长陈仁福说。

  “我们一直在考虑给他们找一条新出路。”张彤告诉记者,“我们经过考察后,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以绵虒深厚的大禹文化、藏、羌民族文化及古县城文化为基础,着手开始绵虒旅游基础设施重建规划,构建以发展当地旅游产业和生态观光农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模式。”

  3月30日,从广州运往四川汶川高16米的大禹塑像,被安放在了汶川威州路口。该雕塑由广州雕像院副院长许鸿飞设计制作,由纯铜铸造而成,总重28吨。

  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大禹雕像的落成不仅仅是追溯历史,更重要的是激励汶川人民延续大禹精神,重建美好新家园。

  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喇明英称,旅游业是北川、汶川、茂县和理县等羌族聚居县域的支柱产业,旅游对羌族百姓而言,既是经济也是文化。

  到处“禹”名:大禹是北川一张牌

  从茂县沿着省道302线,翻过海拔3000多米的土地岭,就进入了传说中的大禹另一个故乡——北川县禹里乡。

  这里的人们一直认为大禹就出生在这里。甚至走在禹里的街上,“禹”名也比比皆是。

  在北川灾后重建中,也处处体现了“禹羌文化”,大禹故里仍是他们要打的一张王牌。为了打好这张牌,禹里乡正在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邓红说:“地震之后,县委、县政府根据北川的实际情况,将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近期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中期主导产业、远期的主体产业加以重点发展。”

  而“地震、大禹、羌族、红色”则是北川发展旅游打出的四张牌。

  按照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制作的《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在整体空间上,规划布局为“一极,三轴线;一环,五片区”。

  各方回应

  “纠缠大禹出生地毫无意义”

  大禹出生地是在北川?理县?茂县?还是在汶川?关于“大禹故里”之争一直在学术界争议不休。如今,关于名人故里之争也成为全国各地热衷的游戏。

  在灾后重建中,汶川、北川同时打出了“大禹故里”这张牌,两地是否也会因此卷入到世俗的“故里之争”呢?

  对这个问题,珠海援建汶川县绵虒镇工作组工程部部长张彤直截了当地说:“争论这个毫无意义,我们更注重大禹的精神和文化。”张彤说,在大禹景区的打造中,注入的主要是大禹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吃苦耐劳的精神。比如,他“三过家门而不入”,大禹为了完成治理洪水的伟大事业,吃的粗茶淡饭,穿的是最破旧的衣服,住的是极简陋的房屋,把所有财物都用于治理洪水等等,“所以过多地纠缠于他到底是哪里出生的,就显得毫无意义了”。

  北川一名官员也直言,关于大禹到底在哪里出生,本身就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争论这个是“一件没有结果的事情”。汶川和北川都是羌族聚居地,保护“禹羌文化”是两地共同的责任。

  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诚 摄影 吴小川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