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无烟日:一个老烟民看待抽烟的逻辑(组图)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2010年05月31日09:22







  生活中烟草已经成了一种交际工具,反复上演着的送一支烟与接一支烟,可以消除熟人之间、陌生人之间的芥蒂。

  烟草不仅是一种交际手段,更多的是一种身份象征。记得有一次采访一个温州老板,他随手递出一支中华烟——爱我中华。他说只抽中华烟,这是身份的象征。“有身份”的烟有时候也会危险,比如九五之尊就让周久耕下了台。

  讨厌烟草的人也很多,同事就在我背后墙壁上贴出警告:极度缺氧,请勿吸烟。她是二手烟的受害者。

  同样,在很多公共场所,戒烟标志慢慢多起来,像我一样的烟民开始感觉到抽烟的空间越来越小;各地政府也都在出台一系列公共场所禁烟法规,我可能还会面临违法的局面。

  后来我发现这些是毫无执行力的东西,公共场所虽然有了禁烟标志,同样也有公共抽烟室,抽烟室内依然可以吞云吐雾;各地政府虽然出台了禁烟措施,查处的成本远大于出台法规的成本,更多是一种声音。

  前两天,有报道自明年1月起,我国内地将在部分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

  有网友在跟帖评论时称,把所有烟厂都关闭了,烟民就没有了。

  这是一个没有经过思考的跟帖:如果所有的烟厂都关闭了,烟草企业该怎么办?烟农怎么办?那些抽烟而上瘾的烟民怎么办?

  这是一个健康问题,还是经济问题,还是政治问题?

  诸多的问题加起来,这是一个矛盾体。

  文/权义

  依法禁烟和强硬的执行力,才能达到有效的禁烟。

  禁烟标志下吸烟的现象屡禁不止。

  家庭成员里一个人吸烟,整个家庭都会受到伤害。

  吸烟导致生病,生病却没有停止吸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