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日驻港总领事: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发展得非常顺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10:07

日本驻港总领事佐藤重和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全球大变革的时代,东亚地区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东亚一体化进程成为大势所趋。日本驻港总领事佐藤重和表示,香港地处东亚地区的中心位置,能够成为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的交叉点,因此,在推进东亚一体化的进程中,香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中国,世界瞩目。时任日本外务省中国课长的佐藤重和,参加了交接仪式,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佐藤重和认为很有意义。“我有机会见证了香港的历史性时刻,看到香港翻开历史新的一页。”2006年,在香港回归即将踏入第十年的时候,佐藤重和再次来到香港,担任日本驻港总领事,并挂大使头衔,成为日本历来到港出任总领事的最高级别外交官。在港工作和生活近四年,即将离任返日的佐藤重和欣慰看到了香港的发展:“回归后的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发展得非常顺利。”

  环保产业 合作空间大

  佐藤重和指出,香港回归之后,中国经济迅速发展,香港也得到了顺利发展,但内地的发展也带给了香港一个新课题。“以前中国经济未完全开放,香港起了特殊作用……中国向外界开通的窗口作用。现在内地开放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物流和贸易中心,今后如何继续发展下去,是香港要面对的问题。”

  香港政府正在积极筹划香港未来新的方向,提出发展六大优势产业,佐藤重和认为,这一方向是正确的。他说,尤其是高新科技和环保产业方面,日本和香港在今后合作的空间很大。佐藤重和表示,环保问题世界各国都非常关心,日本在这方面有先进的经验,国家在经济高度发展的同时,要克服严重的环境问题,希望相关的技术和经验也可以运用于香港或内地。

  日本是香港第三大贸易伙伴,2007年,日本企业在香港的直接投资为1647亿港元。佐藤重和说,日本企业以前在港投资更大,因为香港以前也有工厂,但现在香港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主要以服务业为主。以前在港投资的日本生产和制造业企业都转移到了内地,目前日本企业在香港的投资主要为餐厅和服装业。尽管如此,佐藤重和强调:“对日本来说,香港的重要性一直没有变化”。一方面,香港市场本身重要,连续三年以来,香港都是日本农林水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另一方面,香港也担当着日本和中国内地的贸易桥梁作用。“对日本来说,香港的重要性会继续下去,日本和香港的交流合作今后会继续发展。”

  港作据点 进内地市场

  佐藤重和认为,香港的重要性在于,香港是世界通向中国的大门,很多日本企业,都是以香港作为据点,再进入内地市场,“可以说,香港是日企进入内地市场的试验市场和展示橱窗。”而香港Jusco更早在1994年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至于未来是否会有更多日企来港上市,佐藤重和表示,这关系到日本目前的经济状况,由于目前日本经济并不太好,所以日本企业投资战略受到限制,但他相信经济好转时,会有不少日本企业来港上市,亦有可能有日企再到上海上市。

  对于日中关系的发展,佐藤重和表示,日中已建立起战略互惠关系,总体而言,两国关系发展得比较顺利。展望未来,他说,长远来讲,日中最重要的合作将是推动东亚地区的一体化。

  佐藤重和认为,“东亚共同体”的建立,不可能一步到位,实现好似欧盟一体化的进程,但整个东亚地区,都需要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他指出,香港处于东亚地区的中心位置,能够成为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的交叉点,因此,在推进“东亚共同体”的进程中,香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