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中文版官方网站 > 世博上海

上海世博会: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新定位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5月31日10:15

  上海世博会:

  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新定位

  中国以主办这次史无前例的世博会为世界作出了属于自己文明的贡献。上海世博会仅仅是个开端,随着中国文明的复兴,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也是源源不断的。

  文 郑永年

  中国人经过数年的精心准备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世博盛会。人们早已经发现,就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来说,世博会和两年前的奥运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场景。两年前,也是当中国人满怀热情地迎接各国运动员和其他来自远方的客人的时候,西方世界的一些人追随着奥运火炬到处抗议中国,“西藏”、“民主”和“人权”等西方概念一时充斥西方媒体和对华不友好政治人物的话语,在深深地把奥运会政治化了的同时也深深刺痛着中国人的心灵。两年以后,尽管外在世界对上海世博会也仍然有一些议论,但人们发现,这次世界更多的是表现出参与和拥抱的姿态。很少数人不可避免地继续以意识形态来看中国,议论世博,但无论是各国政府还是它们的企业所想的都是如何更为积极地把自身展现在上海提供的这一世界大舞台上。

  敏锐和细心的观察家也已经感觉到中国和世界正在通过这个舞台重新调适相互的关系。中国作为世界共同体的一员在重新定位自己的位置和责任;而世界各国在接纳了中国之后,也在重新审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和它们各自与中国的关系。

  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这是一个细微但重要的变化,来之不易。就中国而言,和世界的关系已经经历了从上世纪80年代的“请进来”到90年代的“接轨”到今天的“走出去”几个关键阶段。在每一个阶段,中国努力向世界学习,对世界对中国的反应非常敏感和在意。从高层领导到普通百姓,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能够像中国人那样关注世界的发展及其与中国的关系。很显然,这个过程也是中国人克服狭隘的民族主义、培养全球主义世界观的过程。今天,中国人向世界展现的是一个能够表现中国文明个性的自我:自在、自信和从容。

  有些人说中国举办世博是“太想表现自己”或者“太想改变中国的形象”。如果这样说,那可能大大低估了中国人举办世博的意义。作为主办方,中国人抱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积极心态,尽心尽力地为世界搭建了一个舞台。如同奥运会,中国这个搭建者也已经为世博舞台提供了中国标准。

  不过,中国不仅仅是舞台搭建者,而且也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和所有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需要通过这个舞台把自己光辉的一面呈现和贡献给世界。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是这次世博的组织者。作为组织者,中国要把自己的文明、自己的思想注入这个世界,引领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没有人会怀疑,世博的变迁和人类文明的进步紧密相关。

  从文明发展的视角来审视上海世博,这是中国人应有的高度。只有这样,才会有中国的贡献。实际上,中国也是这么做的。上海世博聚工业文明、文化交流、后工业社会绿色文明、城市生活为一体,通过世博这个形式,为不同国家、民族、文化和宗教提供一个“理解、欢聚、沟通、合作”的平台。

  今天人们习以为常地谈论“地球村”、“地球是扁平的”、“人类生命的共同体”等,但强调不够的是,这些新概念的实现首先迫切需要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而开放和包容也正是中国文明的特质。中国已经为世博注入了文明的特色。

  中国尽管仍然处于工业化阶段,但气候、环保、可持续发展等客观形势的发展又需要中国尽快超越工业文明而“跑步”进入后工业社会。早期工业化社会不存在这样的压力,但今天的中国在这方面所面临的压力既来自外部,也来自内部。中国不但没有回避,而且把此作为自己的国际责任。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所隐含的“绿色环保”主题不仅显示了中国人对未来世界的理解,更显示中国人要实现这种社会的决心。对世博的历史来说,这可理解为来自中国的“附加值”。

  上海世博会对于世界的意义也同样重要。在19世纪初,西方以“船坚炮利”等不“友好”的方式来惊醒中国。现在,中国不仅彻底惊醒了,而且以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震动了西方。甚至可以说,中国在以一种和西方当时惊醒中国完全不同的方式在惊醒着西方,但西方对此毫无准备。面临中国的崛起,西方各种有关“中国威胁论”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伴随着“中国威胁论”的则是各种有关要“遏制”和“围堵”中国的论调。可是,中国并没有在各种压力下转向前苏联模式,和西方对立。相反,中国的大门更加开放。

  世博会有它自身的主题和发展逻辑,无论谁是主办国,要成功,就必须符合这个规律。所以,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但各个国家都应当对世博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郑永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