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中文版官方网站 > 人物

“看世博文物 不做功课也能懂”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5月31日10:19

  “看世博文物,

  不做功课也能懂”

  专访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策划师、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

  文 本刊记者 温志宏 王新玲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

  摄影/乔振祺

  世博会无疑是一次文物盛会。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和他的团队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走遍世界各大博物馆,借来了330件珍贵文物。因世博会的魅力,借取过程顺利而愉快。5月3日,本刊记者专访陈燮君馆长,以期解开关于世博会文物的一些疑惑,并更多地了解文物。

  《世博周刊》:世博会展出时间长达半年,还要经历上海的梅雨季节,文物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燮君:所有借来的文物都是人类瑰宝,我们都万分珍视。城市足迹馆和世博会博物馆立项在上海博物馆,这里具有专业水准的文物保护意识和责任心。世博会参展文物到达上海后,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文物保护的措施:首先在大环境上,把原来舒适性空调温度(即人体感到舒适)调整为精密型空调温度,以适应文物保护的较高要求;第二,营造了很多利于保护文物的中环境,比如,敦煌的两个洞窟是完全封闭空间,为日本江户时代的文物搭建专业玻璃房等。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全部文物都放进了德国进口的最先进的展柜,保证恒温恒湿。三道防线的设制,可以保证文物安全万无一失。同时,按照国际惯例,我们还为所有的文物购买了保险。

  《世博周刊》:观众所看到的展品中,有真品也有复制品。对于多数不能辨别真假的观众来说,它们是否有大的区别?

  陈燮君:真假很容易区别,放入文物柜的都是真品,放在外面的都是复制品。实际上,从世博会的惯例来说,并不追求一味展示真品,而大多是采用投影手段,强调大场面、大空间、大手笔,大震撼。利用先进的投影和喷绘手段进行场景搭建的同时,我们也充分利用330件珍贵文物的独特优势。所以,场景搭建是“锦”,330件文物是“花”,实践证明,我们的展示实现了“锦上添花”的成功效果。我们希望给予观众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世博会游览氛围,而不仅仅是文物精品展。当他们发现这两个馆的展示内容包括大量珍贵文物时,反而会感到大的惊喜。

  《世博周刊》:为了更“明白”地享受这些珍贵文物,观众是否应该提前做些准备?

  陈燮君:如果有备而来,对理解肯定有益。但对很多观众来说,大可不必非要做很多功课。成功的展示设计必定深入浅出,即使没有任何相关知识,经过稍微说明和讲解,甚至不做说明,也能身临其境。城市足迹馆的氛围追求是“人在城中走,人在史中游”,“城”在阅读上应该是非常明白的,“史”也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尽管是过去的历史,但今天依然能看得浅易,设计团队有责任实现这一点,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世博周刊》:很多家长会带孩子去看世博会,文物方面有无特别考虑到孩子的需求?

  陈燮君:城市足迹馆有很多项目都强调从浅显处入手。比如,达·芬奇展馆设在外面的内容,孩子们都可以动手,现场还有我们的意大利同行和孩子们互动。世博会博物馆里很多内容也可以互动,比如主题长廊可以触摸,意大利的威尼斯等9座城市的展示部分,孩子们也可以动手。

  《世博周刊》:观众通常看文物时会有些误区,比如不自觉触摸等。怎样权衡文物的亲民和科学观看?

  陈燮君:一方面,我们会在标示上对观众进行“柔性”提醒,比如“观看有情,手下留情”等,既不采用“禁止触摸”等生硬的语言,又实现提醒观众爱护文物的提示效果。但文物保护毕竟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所以除了展柜以外,还设置了围栏、透明挡板,或者花、花盆等软性隔离措施,安保力量也达到相当的标准。这些也是国际大型展出场所通常使用的文物保护途径。

  《世博周刊》:越来越多的百姓热衷于收藏文物。您如何看当前我国百姓的“文物素质”?作为专家,您对大家有哪些建议?

  陈燮君:“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是我国文物保护的16字方针。20世纪80年代,中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90年代进行修订,细则出台后进行了很多宣传。科学和客观地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全社会对文物高度重视,百姓的认识程度不断提高,欣赏能力也是空前的。

  百姓热爱文物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上海世博会后,大家热爱和收藏文物的温度还会有所提升。如果说需要提醒的话,还是应该从文化的层面上正确地理解文物收藏和保护。我不反对从保值增值的角度收藏文物,但更希望读者和观众能有更多文化的眼光,从城市文化发展和人类文明进程的角度善待文物。这样的话,民间收藏就会逐渐成为国家集中保护的良性补充。这同时对我国全民的文化和文物保护素质也是一种提升。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