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中文版官方网站 > 世博上海

“高铁”之旅超越时空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5月31日10:32

  “高铁”之旅超越时空

  随着世博会“高铁时代”的来临,以上海为核心,辐射周边15个城市的长三角都市群也在加速形成。从此,上海多了一个西湖,杭州则多了一条黄浦江。

  文 本刊记者 孙玲

  当我们可以去享受英国馆带来的璀璨星光,可以随着印度馆的“时光隧道”回到古印度的文化圈中,可以徜徉在上海的大街小巷领略这座现代化城市的风尚,可以尽情领略来自全世界的艺术魅力时,世博的铁路项目告诉我们,我们只需花最短的时间,就可以享受到城际旅行带来的满足感。

  2010年,上海铁路局将有包括沪宁(上海—南京)、沪杭(上海—杭州)、宁杭(南京—杭州)在内的12条时速350公里标准及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或城际铁路投入全面建设。届时,从上海到南京仅需要52分钟就可到达,而上海到杭州最快只要38分钟。这意味着,上海世博将步入“高铁时代”。

  当高铁遇到世博

  世博会期间,184天里,观众每天将达到40万人次,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在移动,而保证这个庞大运量正常运转的,则是高速便利的铁路和快速顺畅的公路。随着7月1日沪宁、沪杭高速铁路开始运营,长三角城市“三小时交通圈”的目标也将实现。时空距离的改变,必将给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高铁对于经济的贡献,不仅是其高上座率带来的自身收益,更重要的是它对整个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2009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天津以及周边省市的互动交流、经济往来大幅提高,整个环渤海地区,特别是天津的房地产业、餐饮业、旅游业、物流业等产业飞速发展,到天津投资的国有大型企业也不断增多。两地的客流有效地拉动了地区的消费增长,使得环渤海经济圈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依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京津城际铁路的成功预示着长三角地区也将迎来它的高铁经济时代。

  2010年世博会的主题论坛将在长三角的6座城市举办,这为上海与长三角地区加强联动、集中资源优势创造了平台。在已经举办的“2010长三角乡村旅游论坛”上,长三角两省一市共同探讨如何发挥高铁经济的效益,借助世博会来谋划未来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长三角区域的江苏省海安县也成功地接轨世博会,与上海杨浦区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建设上海杨浦海安工业园。将来沪通铁路开通,从海安火车站到上海仅需50分钟。

  当高铁经济遇到世博,一切都将变得更加炙手可热。在杭州入选“世博主题体验之旅”城市后,杭州城东新城、运河沿岸、钱江新城、丁桥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受到中外客商的争抢,共引进协议内资115.7亿元人民币,外资3.45亿美元。杭州市市长孙忠焕表示,在世博会的契机下,沪杭高铁的开通将促使杭州加快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能够更好地服务上海、接轨世博,并充分利用区位与区域优势积极发展。

  高铁带来“世博圈”生活

  当旅行的时间缩短时,人们对于空间距离的概念也会缩短。随着世博会“高铁时代”的来临,以上海为核心,辐射周边15个城市的长三角都市群也在加速形成。从此,上海多了一个西湖,杭州则多了一条黄浦江。“工作在上海,居住在杭州”不再是一个梦想,而是成为一种实实在在能够满足的生活状态。

  高铁大大扩大了人们的一日生活圈,我们可以玩在杭州、购在苏州、食在广州,这一切仅一天就可以全部实现。武汉至广州的高铁已经开始运营,一千多公里的路程3小时可至;郑州至西安车程2小时;哈尔滨至大连、北京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武汉等多条高铁都将在2011至2012年间通车。最令人期待的京沪高铁,在2012年通车后,北京至上海1300多公里的车程只需4小时。

  据有关方面统计,世博会期间,将有7000万人次入园参观,其中6000万人次参观者需要住宿,2000多万人次的参观者会在长三角区域停留。高铁的开通则可以将这些人流分散在长三角的各个区域以及中国的其他城市,缓解上海当地的人员压力。

  184天,上海世博会的“高铁时代”将使人们体验到前所未有的“世博圈”生活,而它真正改变的,则是世博会之后的同城生活。高铁沿线的站点正在着力打造同城化的品牌,进行全新的规划建设,而与之相配套的集金融、商务、住宅为一体的“高铁新城”也在孕育中。2009年6月以来,“世博圈”周边的楼价迅速飙升,高铁经济的同城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上海—南京

  通车时间:2010年7月1日 运行时间:52分钟

  上海—杭州

  通车时间:2010年10月1日 运行时间:38分钟

  杭州—宁波

  通车时间:2010年12月 运行时间:36分钟

  杭州—南京

  通车时间:2011年 运行时间:1小时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