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澳洲岩钓遇难者超半数为亚裔 一周六名华裔丧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10:50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随着29岁的中国男子王勤涛本月15日在澳大利亚North Bondi矶钓失踪,在此之前一周内,因岩钓丧生或失踪的华裔人数便已多达6人。华人社区中关于岩钓安全的讨论从未如此沸沸扬扬,而专家亦直指新州当局应采取相关措施。

  一周6华裔岩钓遇难

  仅今年5月份上半月,全澳岩钓死亡人数已达8人,至去年7月以来则更已多达22人。相比而言,去年全澳岩钓遇难人数仅为13人。即便如此,该数字也已超出澳洲每年11人的平均水平。

  最近一宗悲剧便是29岁的中国男子王勤涛。他于本月15日(周六)前往悉尼东岸的North Bondi岩钓时,被巨浪卷走,至今下落不明。搜救人员在钓点附近找到了他驾驶的汽车,但多日搜救行动均无进展。王勤涛的父母和岳父母5天后赶抵悉尼,悲痛欲绝;其妻子秦倩已怀有2个月身孕,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据记者了解,来自河南南阳的王勤涛5年前移居澳洲,去年毕业于中央昆士兰大学,今年刚获永居签证,是一名会计师。

  仅在6天前,两个香港移民家庭共计5人本月9日前往悉尼北岸的Catherine Hill Bay钓鱼时,疑似突遇3米高巨浪袭击,无一生还。这5人分别是年为58岁和56岁的田姓夫妇,、年为63和61岁潘姓夫妇和他们25岁的儿子。其中,潘姓一家住在悉尼Carlingford区,而田姓夫妻住在North Rocks。两家移民澳洲均20年以上,当日出游本为庆祝母亲节。据一位亲友表示,死者生前曾告诉友人,出事钓场十分安全,甚至不会沾湿裤脚。5人中除潘姓男事主外,其它人均不谙水性。不过,有记录显示,自去年7月起,这一危机四伏的钓点已吞噬了另外6名钓鱼人士,包括一名50岁男子事发前一个星期刚从此处落水。

  安全教育是重中之重

  有澳媒报导,这两个港人家庭出事前,曾有一名韩国人几乎在同一钓点遭巨浪卷入海中,另有一名40岁的菲律宾男子在西澳Alb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fals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if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岩钓遇难。这些悲剧引发社区热议,并呼吁当局采取更为严格的岩钓规定,如禁止靠近一些钓鱼“盲点”,以及强制要求钓鱼者穿救生衣等。不过,澳洲全国竞技钓鱼协会安全官员Stan Konstantaras表示,安全教育才是重中之重。

  他指出,澳洲岩钓遇难者超过半数为亚裔。本月连续发生死亡事件后,这一比例已上升至超过60%,“就全澳而言,钓鱼遇难者中,华人、韩国人和越南人最多”。他表示,“我认为这可能是因为缺乏安全教育和对澳洲海岸的了解所致。遇害者中大多数为第一代移民,不清楚澳洲海岸的特点和海洋情况”。

  就在王勤涛出事前晚,因天气恶劣,新州渔政署已发出全州岩钓禁令。不过,Konstantaras认为,很难确保所有人都获知这一消息。他随后与新州渔业厅长韦恩(Steve Whan)展开商谈,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我们如何才能向社区传达这些消息?”他称,“我们在电视、报纸,甚至社区报纸上打广告,但我们必须确保这些消息被传达到平民百姓手中”。他认为,岩钓或许是最危险竞技体育之一,但被澳洲当局严重忽视。

  皇家澳洲救生机构发言人Richard Franklin同意Konstantaras所言,认为需加强安全教育以减少钓鱼悲剧的发生。他称,当局应在水上安全方面投入更多资金,且应特别重视澳洲多元和多语的民族社区。“很难触碰到这个群体”,他说,“他们半数以上来自亚洲,在澳生活,但英文并非其母语”。

  “不仅仅是岩钓,这是针对多元社区整体而言广义上的安全教育”,他称,“要确保他们有机会学习游泳课程,确保他们有机会真正懂得水上安全。联邦政府应投入更多资源,尤其针对这些多语社区展开”。

  落水后应往外海游

  Konstantaras指出,对岩钓者而言,几大技能可助保命,包括精通水性、了解钓场环境,以及知道海浪情况。

  他说,“在一处岩石平台,你可能与家人一起平安无事钓一整天,但第二天海浪便可能将平台吞没,将钓鱼人吞噬。如果你坐下来长时间注视海面,你会发现一个规律,海浪每隔10至15分钟增大一次,这些足以造成灾难。”

  “每个小时里,约有20分钟适合垂钓,随后你将面对渐渐增大的一组海浪。低潮时,这些海浪远远地便泛着白沫消退,但高潮时,海浪会拍上平台,你便可能被海浪拍下岩石”。他称,当钓场环境改变时,很多缺乏经验的岩钓者不愿离开,生命堪忧。

  “最后6宗死亡事件中,所有这些人均来自悉尼西北地区,他们需驾车近2个小时前往钓点。他们太热爱钓鱼,没有人愿意中途打道回府,这就是问题所在。”Konstantaras指出,“在岩石上钓鱼,穿件救生衣便以为万事大吉,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当你落水后,最大的愿望是重新回到岩石上,很多人因此头部撞伤导致溺水”。

  他称,“一些岩石平台大概有2至3米高,几乎不可能从水中爬上去。如果你往外游水逃出浪头拍岸的危险区,只要离开白色泡沫5至10米,这些浪便只是从你身边旋转而过。因此,游出去并等待救援是最好的救生建议,岸上的人可抛掷储鱼桶以救援。将桶口向下扣在水中并紧紧抱住,落水者便可浮在水面。”

  Konstantaras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你浮在外面,他们(救生员)能救起一个活口;如果你往岸边游并被浪拍到岩石上,他们便只能找到尸体”。

  他出的建议是希望钓鱼者充分准备,出门前了解天气情况,绝不独自去钓鱼,以及穿上救生衣。最重要的是:如果浪太大,立刻回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