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良好中俄关系激发俄罗斯人学习汉语热潮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31日13:33
  ——记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

  国际在线报道(驻俄罗斯记者 盛晶晶):第九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莫斯科赛区选拔赛5月30日在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举行。在当天的比赛过程中每位选手都通过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来全方位的展示自己的汉语知识水平和对于中国文化的驾驭能力。选手们精彩的表现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初赛选拔,来自莫斯科9所高校的11名选手最终同台竞技,争夺赴华参赛的2个名额。正式比赛还没开始,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外语学院的礼堂早已人头攒动。清澈飘渺的古筝音乐,穿着各色旗袍的女大学生们,时而传来的汉语交谈声……这一切使人仿佛置身于中国某高校的礼堂。

  一阵掌声响起,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莫斯科市立师范大学校长的陪同下步入礼堂。比赛开始前,李大使应邀做了简短的讲话。“近年来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健康稳步的发展。在俄罗斯,学习中文的热潮也越来越广泛。(因此)今天的世界大学生莫斯科赛区中文比赛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大使指出,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学习汉语具有很多优势:第一,中俄两国有着非常好的国家关系;第二,俄罗斯已经有150多年学习汉语的历史,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第三,包括学生交流在内的两国人员往来非常密切。

  在讲话的最后李大使对于参赛选手提出了一点期望:“我相信你们会成为出色的汉学家、翻译家和政治家、外交家。我相信你们会为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过现场抽签,11位选手开始了正式的比赛。来自莫斯科军事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斯坦尼斯拉夫抽到了第1号。由于紧张,他在演讲和回答问题的环节都出了一些失误。但是乐观的斯坦尼斯拉夫在后面的才艺表演中表现地很出色。他自弹自唱周杰伦的《牛仔很忙》把礼堂内的气氛推到了一个高潮。

  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一位身穿俄罗斯民族服装的女孩一直静静地坐在一旁。她叫玛莎,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4年级的学生。玛莎抽到了11号,所以将最后一个出场。至于为何在演讲时选择俄罗斯民族服装,玛莎解释道:“因为我想给大家留一个印象,让他们觉的这就是个俄罗斯姑娘,然后我跳舞的时候再换上中式的服装,这也说明我参加的是汉语比赛。”

  玛莎说,她从中学时就开始学习汉语了,所以对于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都有很浓的兴趣。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参加汉语桥比赛了。三年前她以莫斯科赛区第二名的成绩赴华参加复赛,可惜没能进入最后的决赛。

  时隔三年,在今天的舞台上玛莎以流利的演讲,完美的现场回答以及优美的彩绸舞表演征服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最终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对于自己的表现,玛莎这样评价:“我觉得大家还是挺热烈的鼓掌,所以大家喜欢我,我就很高兴。我自己觉得付出很多,准备的时候还是很认真的。我觉得(表现)还算及格吧!”

  在观众席中除了正在学习汉语的在校大学生之外,还有一些俄罗斯汉语爱好者。他们通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汉语。奥利嘉在大学时曾经辅修汉语,毕业后也从事和中国有关的贸易工作。参赛选手的汉语水平之高使她倍感惊讶。“我觉得(比赛)很有意思的。现在的年轻人他们的汉语水平真的很高。我觉的他们的口语很厉害,他们说的和中国人一样的,表演也很有意思。”

  比赛结束后,中国驻俄使馆教育参赞裴玉芳(女)对于今年的汉语桥比赛给出了较高的评价。她说:“总体是满意的。首先就是这次(莫斯科各个高校)参加的积极性比较高,参与人数多。我知道有的学校特别请汉语老师给自己学生辅导,这些学生也积极地进行训练。看过台上的表演(可以发现),不经过刻苦的训练是不行的。”

  裴参赞还强调,如今俄罗斯人学习汉语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人数也越来越多,这同中俄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可以说两国间良好的关系为俄罗斯年轻人学习汉语提供了动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