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物价上涨致我国出现负利率 公民消费能力被削弱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4:08

  最近绿豆、大蒜的价格暴涨连国家发改委都表态“太离谱”,而本月中旬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站在官方角度,3%的涨幅是今年政府容忍的极限值,2.8%的物价指数显然已经偏高了;面对绿豆、大蒜等百姓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得离谱,想必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可能远远不止这一点。

  即便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8%的涨幅,这一数据已经高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的0.5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目前我国负利率已经达到为0.55%。这一数据还可更通俗解释为,老百姓手中的钱如果存在银行,实际购买力是下降的,贬值明显。

  负利率指衡量通货膨胀的CPI涨幅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状况,如:CPI涨幅为3%,存款利率为2.2%,那么负利率是0.8%,这就意味着你存入银行的钱会在次年缩水0.8%。金融界一直有这样一句玩笑话:“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过CPI。 ”以一万元为例,存银行定期一年,到期后连本带息其实际购买力仅相当于一年前的9945元,如果扣除存款利率税,可能会更低一些。对绝大多数百姓而言,如果没有能力进行有效投资的话,只能把钱存在银行,眼睁睁地看着贬值。

  十多年来,依靠投资和出口,中国经济连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普通老百姓也从中整体受益,这一点从逐年提升的银行存款中表现明显。但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它的增速和它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一直远小于前两项,原因之一在于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使缺乏安全感的百姓只能把钱存在银行以便防老;原因之二在于逐年增长的物价吞噬了百姓收入。

  十年来GDP翻番了,但多数百姓实际收入并没有跟着翻番,相反作为百姓生活必需的住房确翻了几倍,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蔬菜等经常因季节变化出现明显上涨,也就是说,普通百姓所分享到的增长并没有达到整体经济的增长。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出重拳调整产业结构,下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也出台政策鼓励居民合理消费,实际效果并不是非常明显。尤其是高速增长的房价,不仅吞噬了城市居民的财富积累,也严重削弱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对未来政策以及经济走向的不明朗又使得以股市为代表的投资持续低迷,阻碍了百姓的投资渠道。

  负利率下几十万亿的居民存款的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使得有钱的富人和没钱的贫民同受困惑。面对一个亏损机会远高于收益的投资市场,存银行要忍受贬值,出手投资要承受亏损压力;高房价一天不降,百姓的不安全感短期就不会消除,受政策影响的股市也难以出现上涨,投资理财也难现有效的机会。

  负利率和投资风险正在不断削弱老百姓消费能力,影响百姓消费心理,处在进退两难中普通百姓只能无奈继续承受困惑。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