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韩日蒙缅 > 10温家宝访四国消息

温总理与东京大学生切磋棒球 日媒赞叹接触巧妙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4:27
5月31日早晨,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来到东京上智大学,与该校大学生一起打棒球
5月31日早晨,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来到东京上智大学,与该校大学生一起打棒球

  “35号投手”赢得一片喝彩声

  据日本媒体今晨报道,30日抵达日本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5月31日一大早起来,与东京市民一起跑步、打太极拳、学做广播体操,并延续他“35号投手”的雅号,和上智大学棒球队的队员们一起切磋球技。

  在到访国家晨练,与普通市民亲密接触是温总理多年来保持的习惯。“这就是外交,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和当地群众搞好关系,遵守当地的法纪,多交朋友。”温总理曾这样形容他的“晨练外交”。

  晨练现场

  与市民结伴跑步打太极拳学做广播体操

  31日的东京天气晴朗,温家宝早晨6点30分左右来到代代木公园。2007年,他对日本进行“融冰之旅”的访问时,也在这个公园晨练过。

  记者通过对比新闻照片还发现,温家宝今天穿的印有北京奥运会标识的黑色运动服,正是三年前穿过的那一套。

  据新华社报道,温总理先在公园里沿着一个小山坡慢跑,看到前方有四位跑步的东京市民,温家宝过去跟他们打招呼:“你们好。”四人认出了温家宝,连忙向他问好。在进行简短交谈后,五人相约并排同跑,途中有不少认出温家宝的晨练者要求与他合影留念,温总理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在代代木公园,温家宝还和日本民众一起打太极拳,一起感受这一东方古老运动的魅力。之后,温家宝和20多名健身者一起在公园的树林里学做了一整套东京流行的广播体操。

  切磋棒球技艺赢得现场一片喝彩

  在毗邻酒店的上智大学体育场,温家宝还和上智大学棒球队的队员们一起进行了投掷球、接球和击球的练习。2007年访问日本时,温家宝曾与日本大学生切磋棒球技艺,此后便得到了一个“35号投手”的雅号。

  棒球队的队员们欢迎温家宝加入到他们当中,温家宝接过手套,开始与一名队员练习投球和接球。

  刚开始,温总理有些手生,没有接住对方掷过来的球。“再来!”温家宝说。几个回合之后,他的手感越来越好,当温家宝总理连续击出六个好球后,赢得了现场学生的一片喝彩声。

  一名队员表示:“温总理相当亲切,我们完全不紧张了。温总理接球也十分拿手呢。”

  告别时,上智大学棒球队队长还向温家宝总理赠送了一顶印有校徽的紫红色棒球帽。温家宝高兴地接受了这个礼物,将它戴在头上。

  日媒赞叹

  温总理与民众接触“巧妙”

  温总理出访外国,除了会晤政要之外,经常深入民间进行交流。此前,关于温家宝总理“晨练外交”的报道并不鲜见。在前两日访问韩国时,他也曾在晨练时与市民一起打羽毛球。

  韩国《首尔新闻报》报道称,三年前温家宝总理就在韩国进行过晨跑活动,不过那次是15分钟,这次是30分钟,时间更长,而且接触了200多人,温家宝是在用一种温和的方式来表达两国间的友好关系。

  日本媒体对温总理今天的晨练也表示了密切关注。日本TBS电视台等媒体第一时间对此做出了报道。

  日本媒体评论称,温总理访问期间,巧妙地利用晨练的机会实现了与日本普通百姓的交流,表现出了平易近人的“平民总理”的作风。

  专家解读

  展示大国总理务实健康形象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温总理出访时密集展示自己晨练的风采,已经可以称为一种“晨练外交”模式。

  高洪说,通过身体力行,与国外的民众接触,展示大国总理务实、自信、健康、和善的形象和态度,以一种柔软的姿态化解外界尤其是邻近的日本和韩国对于中国崛起的担心,这种亲民的活动在外交效果上往往比正统的外交手段更有效。

  高洪说,温总理向来都具备民间意识,他通过与日本老百姓的“零距离”接触,能够了解到日本民众的社会愿望。温总理深知,中日两个民族的真正和解不能靠外交条约,民族间的交流才最重要。由此可见温总理“晨练外交”的苦心。

  相关链接

  “35号投手”

  2007年4月13日,温家宝访问日本时,身穿日方特制的35号球衣与大学生切磋棒球技艺。

  昨晚,温家宝总理参加晚宴时说道:“2007年我访日回国后看到一本书,名为《35号投手》。访日期间,我和日本立命馆大学的学生打了一场棒球。那件35号球衣,就象征着当年中日恢复邦交35周年。”

  温总理说:“我知道参加这本书编著的有日本朋友,还有华侨华人朋友,在把这本书翻译成为中文的时候,他们没有找专家,而是遴选了一位有在日本生活经验的华人来翻译,可见他们的用心之苦。”文/记者王燕实习生郭悦唐辰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