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紫砂煲行业陷信任危机 行业呼吁制订国家标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1日16:15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专电 近日曝出的美的“紫砂门”事件让整个紫砂煲行业陷入信任危机。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紫砂锅行业之所以乱象重重,陷入今天的尴尬境地,很大原因在于行业标准的缺失。

  紫砂煲是近几年炊具市场上的明星产品,在一些商家的宣传中,紫砂煲具有健康、养生等功能。然而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出,市面上包括美的在内的许多品牌紫砂煲,是用普通泥土和化学物质混合制成的。

  消息发布后,各大超市、家电卖场内的紫砂煲纷纷下架,消费者对紫砂用品心生恐慌,一些正规的紫砂煲生产企业也叫苦连天。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所售的紫砂煲并非全是假货,只是质量参差不齐。

  有陶瓷专家指出,紫砂陶器是陶器的一个分支,它与其他陶器的区别主要在于由含铁量较高的黏土制成、不上釉、透气性好三点,符合上述三点的就是紫砂陶器。其次,制作紫砂陶器的原料不仅限于“宜兴”地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长何天雄表示,目前国内出产紫砂矿的不只有江苏宜兴,还有江西和广西。

  在专家看来,目前市场上之所以出现大量假“紫砂煲”,是因为“紫砂容器电炊具”国家标准的缺失,无法对行业形成有效约束。

  广东省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说:“制陶工艺比较复杂,没有标准造成大家意见不同,各家就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干,给了一些不良企业可乘之机。”

  一些家电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紫砂容器电炊具是融合了家电技术与制陶工艺不同领域的跨界产品,在标准制订上比普通家电产品要复杂得多,需要多方专业人士共同努力。简氏家用电器董事长简广说,眼下紫砂煲危机愈演愈烈,希望各方人士携手共同努力,尽快制订出“紫砂容器电炊具”的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