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冯仑指地产新政治标不治本 像为青春痘涂药膏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6:44

  冯仑:地产新政像为青春痘涂药膏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毅蕾报道:针对近期频频推出的房地产新政,被誉为“地产界思想家”的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抛出了“两年内房价下跌两三成”的预测。昨日,他在上海出席“第五届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指出目前的新政并不能治本。他认为,政府应该建立有序竞争环境,维护转型社会秩序,避免短草率政策的推出。

  “涂药膏”只能治标不治本

  羊城晚报:您前几天预测未来两年内房价会跌20%-30%?

  冯仑:我现在还是坚持这个主张,跌去两三成后,也许房价会稳定一段时间,之后的走势,则要看政府调控的态度。

  现在房价高企,就像是“青春期的痘痘”,涂药膏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目前的新政主要都停留在治标层面,关键是内分泌系统需要调整,地方和中央政府的利益分配,就是这个内分泌系统。我提议大家看看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的报表,万科的报表上显示,50多亿元利润的同时,缴税100多亿元,政府拿掉的最多。房地产整个行业回报率确实不低,但要看清楚利益如何分配,高利润是谁在分享。事实上,股东拿到的,并非大头。

  羊城晚报:您如何看待政府要求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政策?

  冯仑:关键是建立有序竞争的环境,而不是通过身份界定来解决问题。这样治痘痘,不治本。央企事实上没怎么退出,因为这里面涉及方方面面很复杂。应该尊重市场化改革的既定方向,来解决问题,而非用文件来治痘痘的表象。

  “好报”往往在“中年”以后

  羊城晚报:您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经济效益是否对立?

  冯仑:企业效益和社会责任,完全可以统一,因为得道多助。最近在北京、上海的土地招标中,都推翻了“价高者得”的模式,考量竞标企业时,土地价格这一项指标可能只

  占20%的分值。新招标模式里,将“贞操评价”等内容纳入评价体系,对房地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有一定的激励作用。由此一来,信誉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不仅能得到政府的支持,也会得到相关社区的支持。

  目前的问题就在于,好人有好报的这个“好报”,有时来得与预期不一致。好报往往要在中年以后,虽然长期回报一致,但短期不一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