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调查称九成网友赞成对公共场所抽烟者立法重罚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31日18:13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由本报和搜狐绿色频道发起的网上在线调查“怎样才能在公共场所实行禁烟?”结果出炉。本次调查结果显示,95.8%的人受到过被动吸烟的困扰,受访者普遍认为,查处难度大以及根深蒂固的烟文化是禁烟路上的两大“拦路虎”。有九成网友表示,只有立法管理,并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进行高额罚款,才能实现禁烟。

  近八成被动吸烟者选择“忍”

  在此次调查中,有三成受访者吸烟,有95.8%的人受到过被动吸烟的困扰。而几乎所有受访者都清楚吸烟的危害。尽管如此,当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抽烟时,77.8%的人选择了“有一点气愤,但能控制住,忍忍就算了。”有11.1%的人表示“理解”,4.2%的人认为“很正常,现在大家都在公共场所吸烟”,有0.3%的人表示“无所谓,与我无关”。只有6.6%的人选择“很生气,并上前阻止。”

  餐馆办公楼是“重灾区”

  有92.8%的网友赞成公共场所禁烟,在“您觉得需要明确禁烟的公共场所有哪些?”的多项选择题中,88.9%的人选择了“只要是公共场所都该禁烟”。然而事实上,由于缺乏有效的监控和处罚措施,餐饮单位、办公楼等公共场所仍是“重灾区”。

  记者连日走访了北京多家医院、事业单位、大学校园以及餐厅,发现三甲医院内几乎看不到烟民,医院内的门口、挂号大厅、诊室内都挂有“严禁吸烟”的标识。而在一些事业单位的办公室、高校男生宿舍、餐饭馆内却屡见吞云吐雾者。

  网友建议罚款金额500元以上

  公共场所禁烟到底难在哪儿?在本次调查中,“卫生监督部门的权力和监管能力有限,查处难度大”以及“中国烟文化根深蒂固,交际需要,不能不抽”分别占了76.8%和71.2%。

  在“怎样才能禁制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调查中,有90%的人认为应该对在公共场所吸烟进行高额罚款;81%的人认为该坚持不懈大力进行反吸烟宣传,让吸烟者自觉不在公共场所吸烟;79%的人认为该实行公共场所责任制,由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员大力监管吸烟行为。18%的人选择在公共场所设立足够的吸烟区,让想吸烟人士可以在吸烟区吸烟而不影响其他人。有近八成的受访者表示,如果采取罚款方式,罚款的金额应在500元以上。另外,有96.4%的受访者支持国家出台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方面的法律。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