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南方持续降雨主因为冷空气频繁和有利水汽条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18:12
  中新网5月31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今日表示,冷空气活动频繁和有利水汽条件是造成5月以来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的主要原因。

  中国气象局今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五月份重大天气的回顾,未来天气的展望以及中国南方强降水情况。针对5月以来南方持续强降雨天气成因,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做了分析。

  他指出,冷空气活动频繁和有利水汽条件是造成5月以来南方地区持续强降雨的主要原因。

  冷空气活动频繁。去冬今春,中高纬地区冷空气异常活跃,不断南下影响中国,且冷空气路径偏东。5月以来,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5月3日至7日、8日至10日、12日至14日、15日至19日、20日至23日、25日至今先后有不同强度的冷空气影响中国,尤其是5月3日至7日、15日至19日两次过程中,冷空气活动较强,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强对流天气也相应增多、增强。

  有利的水汽条件。5月以来,由南半球越过赤道并转向经过孟加拉湾、中南半岛向中国南方输送的西南暖湿气流加强;此外,从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地区也不断有暖湿气流向中国南方地区输送。

  上述两支来自热带海洋的暖湿气流与频繁的冷空气主要在中国江南至华南地区交汇,导致对流发展旺盛,中国南方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