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最古老”应县木塔维修方案20年难定(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31日18:29

  资料图: 应县木塔位于山西应县佛宫寺内,辽清宁二年(1056年)建。塔平面八角形,外观五层,夹有暗层四级,实为九层。总高67.13米,底层直径30米。是国内外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结构塔式建筑。近年来在整修塑像时,发现一批辽代写经,刻经和木板套色绢质佛像画等珍贵文物,在进一步研究辽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活动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新社发 宝成 摄

  
  应县木塔维修方案20年难定

  5月21日,首届中国应县释迦塔国际旅游文化节在山西 应县木塔景区开幕,塞外小城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孟晓是土生土长的应县人,一大早就来到木塔下,他告诉记者,这个节日对应县人很有意义:千年木塔年久失修,节日为木塔申遗加油,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有利于对木塔保护,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

  应县木塔是中华瑰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当之无愧,但这一天何时才能到来?应县文馆所所长马玉江称:木塔申遗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眼下如何保护木塔才是当务之急。

  木塔之“ 苦”:

  险情重重大修方案难出炉

  有着 “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之称的山西 应县木塔,建于辽代清宁二年,即公元1056年,塔高67.31米,是现存世界上最高、最古老的纯木结构建筑,历经千年风雨侵蚀和多次地震、战火的袭击,目前塔身变形、结构损坏日益严重。马玉江说,近二十年来修护方案一直迟迟定不下来,看着木塔一天天苍老下去心里实在着急。记者登上木塔二层,看到这一层结构已明显变形,构件残损。马玉江向记者介绍,木塔二层平座部分柱子有32根,重度残损达30根,中度残损2根。

  维修方案为何历经二十年迟迟不能敲定?记者了解,从1989年起,我国就开始研究 应县木塔保护工作。1991年,国家文物局批准成立“山西省 应县木塔维修工程领导组”,木塔大修工程正式启动。专家组聘请了全国7位院士及其他30余位专家学者,对 应县木塔进行了多次考察论证,主要提出了落架大修、抬升维修、现状加固等几种维修方案。但到目前为止,维修方案还未最后确定。“木塔太珍贵了,几种大修方案都不够成熟,谁也难以最后拍板是大修方案迟迟难定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虽然大修方案难以确立,但是2006年4月,国家文物局在朔州召开“ 应县木塔抬升修缮方案评审会”,专家们认为抢险加固方案是目前应对木塔存在问题的最科学方案,时间已过去近四年,木塔仍没得到应有的修护。

  据记者调查了解, 应县木塔一年门票收入有600余万元,都上交地方财政。地方政府能否利用这部分资金做些力所能及的维护工作?马玉江说,自己曾数次向上级管理部门反映木塔存在的七大隐患,但都没有答复。

  木塔之“恼”:

  独处商业闹市难得清静

  谢佳明是河北游客,走进应县城,他远远就看到高耸入云的木塔,心里一阵惊喜。但走近木塔景区,嘈杂的闹市让他心生遗憾。木塔景区安放着佛牙舍利是佛家圣地,周边杂乱的环境与之太不符了,千年古塔太孤独了。

  辽代街是应县政府依托木塔景区开发的商业街,直通木塔景区。商业街有商铺约200多家,小商小贩经营模式缺乏民俗气息。刘仍旋是应县本地人,他在这条街开着卖鞋的小商铺,他告诉记者,辽代街是应县最主要商业区。上海游客张玉说,辽代街有着古色古香的名称,但街道上杂物纸屑随处可见、车辆乱停放实在影响景区品质。

  记者了解到, 应县木塔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后,这里僧人就去了别处。景区一位管理人员说,千年古塔是木质结构,少香火是为了安全,记者仍看到木塔一层、二层佛祖塑像前都有布施钱物的功德箱,二层甚至还有商贩在佛祖塑像前出售物品。在安放佛牙舍利狭小的馆所内,佛牙观瞻台上有二三十支燃着的小蜡烛。陕西游客小敏说,自己花10元上一炷香,花10元点一小火烛都怀着一份虔诚,而出售香烛的是一“俗人”,这让自己的虔诚大打“折扣”。看着跳动的烛火,记者隐隐感到疑惑:馆内是木质地板,游客香火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台湾高僧慧礼法师告诉记者,他希望木塔景区内少些商业气息。

  应县木塔尽管已险情严重,不堪重负,游客仍在登塔。湖南游客小江告诉记者,临塔未必要登塔,管理部门允许游客登塔目的是为了增加门票收入,尽管只让上到二层,限制登塔人数,这样的“红灯”仍会侵害木塔。2006年9月,国家文物局就 应县木塔保护提出要求,坚决制止游人登塔,确保木塔安全,但是记者依然看见游客纷纷登塔。

  应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说,文物景区保护和利用,多年来一直是个矛盾。一方面是强化保护意识,封锁文物古迹,这样可能会失去部分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但另一方面,对文物古迹掠夺式开发,势必会造成对文物的破坏,木塔景区仍然让游客登塔,这只会进一步加速木塔的衰老。

  链接

  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即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应县城佛宫寺内。辽清宁二年(1056年)建。塔平面八角形,外观五层,夹有暗层四级,实为九层。总高67.13米,底层直径30米。是国内外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结构塔式建筑。塔建在4米高的两层石砌台基上,内外两槽立柱,构成双层套筒式结构,柱头间有栏额和普柏枋,柱脚间有地伏等水平构件,内外槽之间有梁枋相连接,使双层套筒紧密结合。暗层中用大量斜撑,结构上起圈梁作用,加强木塔结构的整体性。近年来在整修塔内塑像时,发现一批辽代写经,刻经和木板套色绢质佛像画等珍贵文物,为进一步研究辽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活动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太原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