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土耳其“自由舰队”直奔加沙 土耳其曾发出警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31日22:35

  由五十多个国家志愿团体组建的一支大型救援物质船队﹐在地中海驰向加沙海岸﹐无视以色列发出的警告。 5月22日星期六﹐最初的九艘货物海轮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港出发﹐满载五千吨物质﹐如房屋建筑材料﹑医疗设备和学生用品﹐飘扬着“自由舰队”的大旗。

  这第一支船队﹐向西驰往安塔利亚港﹐那里有两艘满载的货船和护航舰队迎接他们。 然后﹐再向前扬帆而进﹐在希腊海域的雅典和克利特岛附近﹐与三艘货轮会合﹐并列航行﹐直奔加沙海岸﹐总共须四天航程。

  根据《半岛电视台》记者艾尼塔‧麦克诺特追踪报道﹐倡导这次向巴勒斯坦穆斯林兄弟闯关海运救济物质的土耳其人,满怀激情,决心向世界揭露以色列犹太复国集团的无理和残暴。 在伊斯坦布尔港﹐他亲眼看到货船离港时的激动人心场面。 他说﹕“在伊斯坦布尔的夜色中﹐甲板上和码头上的人们激情满胸膛﹐似乎是出发去远方探望他们多年不见的亲人。 他们深深地惦念着加沙的兄弟姐妹。”

  他说﹕“他们不顾土耳其政府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将会因此受到影响。 大多数土耳其人同巴勒斯坦人民心连心﹐他们急切表达对那里人民帮助的责任感。” 这次“自由舰队”的组织者之一是穆罕默德‧萨瓦尔哈﹐他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全世界总动员的国际行动。 他们向世界各国发出通告后﹐得到积极的响应和赞助﹐他们希望向世界表示﹐以色列侵略巴勒斯坦的暴行世界人民不答应。 萨瓦尔哈说﹕“全世界的人将听到我们的声音﹐抗议以色列的侵略罪行。 不能再容忍他们继续为所欲为了。 以色列政府封锁了加沙地带﹐禁止人民生活必需品进入﹐如食物和药品。 这是罪恶行为。”

  除了土耳其的“自由舰队”﹐许多其他国家也参与了这支舰队向以色列海防闯关﹐一支由阿尔及利亚﹑科威特﹑希腊﹑英国﹑爱尔兰﹑土耳其组成的护航队﹐一路跟随着他们﹐为他们提供保护。 这支护航船队有三艘货船﹐两艘客轮﹐有八百人参加这次护航行动﹐来自五十多个国家。

  以色列军方在得知这支船队出航的信息时﹐赶忙发出信号﹐他们在驶入加沙海岸区域前将受到以色列海军拦截和阻止。 以色列外交部副部长诺沃‧吉龙发出警告说﹐这个行动是对以色列的“挑舋行为﹐破坏以色列的法律。” 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以色列政府不会同意这支援助物质的船队在加沙靠岸”﹐但没有详细说明﹐他们打算怎样阻止。

  六个国家的民间组织发言人说﹐他们决心已定﹐不论以色列施加怎样的压力。 “欧洲结束加沙封锁运动”(EGESG)﹐是这六个组织之一﹐代表欧洲国家的民间“自由加沙运动”。 欧洲组织的代表卡赫尔‧马振说﹕“如果以色列选择暴力和屠杀﹐我们的使命是向世人揭露他们的丑陋罪恶。 我们将打开一面窗户﹐给加沙人民带来希望。”

  自由加沙运动的发言人胡威达‧埃拉夫说﹕“以色列政府不要幻想﹐能有什么办法能阻止我们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情和援助。 他们即使付诸暴力﹐也吓不倒我们”

  以色列的声明说﹐他们阻止这支物质援助﹐目的是打击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防止他们从外国获得武器﹐强化他们的军事力量。 这只是借口﹐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长期压制和封锁﹐如同一座露天大监狱﹐当地的一百五十万居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