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碳税征收仍停留在研究阶段 低碳城市需界定指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1日00:10
  “碳税征收目前还是停留在研究阶段。”5月28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二届珠三角工商领袖峰会暨中小企业服务日绿色经济论坛”期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日前,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抛出的碳税专题报告激起千层浪。在这份“中国碳税税制框架设计”中,提出了我国碳税制度的实施框架,包括碳税与相关税种的功能定位、我国开征碳税的实施路线图,以及相关的配套措施建议,并指出,我国碳税比较合适的推出时间是2012年前后,且应先征企业暂不征个人。

  “碳税征收问题太大,因为它是全国性的,所以会很慎重。”周凤起表示。

  碳税征收或将先行试点

  《21世纪》:目前,碳税研究进行到哪一步了?

  周凤起:税收跟国民收入有一定比例,如果收碳税就要减别的税。碳税我们现在先提出来,然后一直在研究,目前还停留在研究阶段。

  《21世纪》:会否通过试点先行先试?比如在某个行业或者某个地区?

  周凤起:那有可能。碳税征收试点有可能,但在全国推行,还有一个过程。不要说碳税征收,就是国家发改委大概一年前就准备出的“低碳示范指导性意见”,基本是一些很原则性规定,但现在也没有出来。我觉得最起码要先出一个指导性意见,然后再做低碳立法,如低碳经济法。

  《21世纪》:指导意见为什么出来这么难?

  周凤起:因为立法要经过人大,经过审议,时间很慢。为什么出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政府就可以出。但是即使是政府可以出,到现在没有出来,表明对相关问题,目前还存在争议。

  《21世纪》:中国拟征收碳税的背景是什么?

  周凤起:中国199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2亿吨,到2007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达到60亿吨,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排放国,当然累计排放量不是最大的,但是每年的排放值中国已经变成第一。

  假如以2050年为基年,满足以下条件,即中国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总能源15%,GDP年均增长8%,那么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达到97亿吨,几乎达到全球的限制。所以这个形势对我们国家而言,是非常严峻的。

  如果我们的GDP不是8%,而是保8争9,结果就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还要增加9亿吨,超过全球排放的限制。这就使得我们在全球气侯谈判中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

  为了完成“十一五”期间GDP能效降低20%目标,中国政府在过去的十年当中采取了极大的努力,但是到目前为止进展如何?信息显示,截止到2009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14.38%。同时,今年中国一季度单位GDP能耗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升高了3.2%。因此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还是十分的艰巨。

  低碳城市需要明确界定指标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在建设低碳城市发展中,面临哪些问题?国际上有何经验可鉴?

  周凤起:国际低碳城市发展,现在并没有明确的标准。但是国际上大体上认为接近零排放,或者叫“碳中和”的城市是低碳城市。伦敦、斯德哥尔摩、墨尔本等都有具体的做法。

  要说国际低碳城市的经验,要有科学的目标设定和清晰的低碳愿景是前提,然后要编制城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采取明确的路线图。在这过程中,政府要带头,采取相关的政策和行动,多方面进行协调。还有就是低碳技术及融资也是关键。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要发展低碳城市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中国城镇化、工业化还要进一步发展,经济结构调整还不理想。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是一个发展机遇。

  现在中国已经有很多城市提出要发展低碳城市,但是到底什么是低碳城市?我想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指标,一般是看这个城市过去万元GDP碳排放强度是多少,如果能够下降,你就低碳了一点。

  当然,什么是低碳城市,还需要明确界定指标。

  《21世纪》:对广东而言,到底应该怎么来建设低碳城市?

  周凤起:广东在全国万元GDP碳排放是比较低的,但是要达到零排放,或者进一步减少排放,仍然要做很大的努力。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低碳示范城市,在此方面,深圳是有条件的,如深圳产业性的东西很少,相对来说第三产业比较多,也就是说能源消费还比较低。

  要建低碳广东,广东必须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体体现在:城市布局,是不是智能化的交通,建筑物是不是绿色建筑,还有产业应该怎么发展,亚运会开办是不是一个低碳的亚运?一个完备的低碳发展规划是广东发展低碳经济的前提。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