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烟民肺部提前衰老15年 医生呼吁戒烟药纳入医保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01日01:27

  烟民肺部提前衰老15年 医生呼吁将戒烟药纳入医保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戴丽娟) 昨日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性别与烟草——抵制针对女性的市场营销”。记者从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获悉,广州45岁以上烟民一般烟龄长达20~30年的,普遍肺已先行衰老15~20岁,且因吸烟造成的呼吸、心血管、肿瘤疾病一直居高不下。为此,专家呼吁,应尽快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并用“门诊戒烟”代替“戒烟门诊”。

  男烟民数量为女性40倍

  根据《2008年广州市卫生服务调查研究》一项针对吸烟的调查结果显示:广州15岁及以上人口中,吸烟率为22.4%,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为21.22岁,男女吸烟率相差非常显著,前者是后者的约40倍。而从年龄来看,男性中间高,两端低,45~54岁年龄的吸烟率最高,其次为35~44岁这一人群,而广州城市女性吸烟率则随年龄增长而增加。

  吸烟人群中,当前的吸烟频率为每天吸的占90%,吸烟者平均每天吸烟量为17.75支,每月平均抽烟花费为168元。

  专家建议戒烟药入医保

  调查显示,广州15岁及以上人群中目前的戒烟率为2.8%,也就是说100个吸烟人士中,只有不到3个人戒烟,戒烟率非常低,从性别看,男性戒烟率为4.8%,女性0.8%。

  记者了解到,戒烟率低除对吸烟危害无意识外,也与治疗费用有关。据悉,3个月一个疗程戒烟药物约需1500元~2121元,全部不纳入医保,“政府应将戒烟药纳入医保,将医保重心前移,在戒烟上加大投入来降低后续可能因吸烟产生的慢阻肺、冠心病、脑梗塞等病”,广州呼研所主任医师汤彦表示,一些研究表明,在疾病预防投入1元,就可省8.5元医疗费和100元抢救费,“戒烟投入大了,后续所需的疾病投入自然会少”。

  烟民肺部提前衰老15年

  据汤彦介绍,国内调查显示,八至九成男性肺癌与吸烟有关,女性肺癌约两至四成与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有关,“吸烟量愈大、时间愈长、开始吸烟的年龄愈早,患慢阻肺的危险性越大,目前广州45岁以上烟民,烟龄长达20~30年或是吸烟长达5年以上的易感者,肺龄都比正常生理年龄要提前衰老15~20年。”

  为病人看病先问吸烟史

  昨日,广医一院正式启动“2010-365”戒烟计划,打算在广州率先推行“门诊戒烟”,以取代“戒烟门诊”。“门诊戒烟”指的就是医院各个门诊诊疗病人时,要询问病人吸烟史,用图片一分钟宣教,建议戒烟,并询问病人戒烟障碍,然后提供替代药物、心理支持,及时随访。据悉,广州30多家与广医一院合作的社区将率先推行,365名就诊病人将可免费获得肺龄检查,计划为期一年,争取未来1年内每天让一名广州吸烟病人成功戒烟。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