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国务院批准房产税逐步改革 业界称暂无征收必要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01日01:4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杨秋銮) 昨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国务院同意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逐步推出房产税改革。消息传出后,昨日A股地产板块跳水3.1%,其中一线城市地产股跌幅更是明显。

  房产税未来征收信号再加强的消息来袭,是否也让房价应声下跌呢?

  业界称暂无征收必要

  广州市房地产专家吴定金认为,目前还没有必要出台房产税政策。信贷政策出台以后,楼市成交量急剧下跌,而何时恢复仍未有定数。出台房产税对于市场而言不异于雪上加霜,不利于楼市的稳定,将对国民经济造成负面的影响。从长远来看,房产税不会改变楼市上升的趋势,也不能扭转楼价上涨。从短期看,现在处于信贷政策的消化期,市场博弈的态势明显,房产税主要将对心理预期产生影响,供求关系也将受到冲击。

  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也认为,现在还没必要出台房产税,待将来市场相对均衡的前提下可再考虑。如今成交量已经到达冰点,价格也出现松动的迹象。如果再进行政策调整则会造成多项政策叠加的效果,打击供应,增加市场成本,市场又会再度进行观望。

  同时黄韬也认为,此次关于推进房产税的改革更大的可能只是“吓唬人”,广州出台房产税的可能性不大。房产税操作难度大,范围、税率、基准、审查权等等的界定仍未明确。而房产税的执行也要动用庞大的人力物力,短期内广州不可能出台该税收政策。

  房产税会转嫁给租户吗

  此前关于房产税议论中,有种说法认为房产税开征后,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出现税收转嫁到租户身上的现象,导致租金上涨。就像目前已开征的营业税本该由二手房出售业主埋单,但最终大部分仍是由买家埋单。

  对此吴定金认为,虽然将房产税多出的成本让租户买单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是房产税更大的作用是将社会闲置资源释放出来,培养房屋租赁市场。租金的多少应由市场供求关系去决定。多房者为了降低房子持有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会将闲置房屋进行出租,而随着租赁市场供给的增加,最终的结果不一定会导致租金的上涨,而租户也不一定会要。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