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省郴州矿难17人死 矿工称矿方瞒报延误救援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1日02:04
幸存者曾太生,从汝城县人民医院转院至条件更好的广东韶关粤北医院救治。新华社发
  5月29日,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曙光煤矿发生爆炸,致17人遇难,1人受伤

  矿工称,中午12点多矿井里就涌出大量浓烟,矿上负责人为掩盖实情,既没有组织井外矿工救援,也没有向上级汇报、通知消防医疗部门,致使救援延误。直到下午5点左右,遇难矿工家属得知实情后才通知消防等部门。

  >>逃生者说大量浓烟涌进矿道

  曙光煤矿位于汝城县文明乡横江村,建于1971年,有近40年的挖掘史,通往矿上的4公里山路和水都是黑色的。

  曙光煤矿技改井位于一座山上,距原有矿井“八一井”约1公里。矿工们说,4年前,曙光煤矿新开了该处技改井。技改井的出口处有两条轨道,只有1米多高,另一个出口,也就是矿井的通风口,在半山腰上。

  5月29日7点半,矿工李平素去上班。当天他是早班,和他一同在曙光煤矿当矿工的还有横江村的李香德、李明忠、李业军、何海平、李红东、李乔云。

  早班从8点开始,中午12点多,二线工李红东见到了从矿井出口方面涌进的浓烟。“不好,要出事儿了。”李红东忙与另外4名二线工往矿道里面跑,并从矿井通风口爬出井外。此时,18名一线工的掘进作业面位于水平矿道斜下方,“他们见到浓烟,再从作业面爬上水平矿道已经晚了”。

  充满矿道的浓烟里混有大量有害气体,18名一线工来不及跑出矿井,就因吸进太多浓烟,窒息昏倒。

  几名生还矿工透露,技改井里有两个炸药仓库,起火仓库距矿井出口约100米,存放约7吨炸药,沿矿道往里约200米处还有个炸药仓库。

  >>老板威胁不许把这事说出去

  矿工们每天分早、中、晚三班下井作业,每班约20人。29日下午约1点,中班的工人们来到矿井出口,却不见早班的人出井交班。

  “我们到了以后,见到浓烟从矿道涌出,听到从通风口爬出的5名二线工说,矿井里的炸药仓库起火了。”中班的矿工们说,18名工人被困井下,但矿上唐姓负责人却阻止他们救人。

  李红东说,一开始矿上组织工人从矿井出口往里鼓风,试图吹淡烟气,但收效甚微,最后放弃这项行动,“唐老板驱散工人,并威胁说"不许把这事说出去"”。

  下午4点,矿工李平素的妻子开始感到不安,“李平素如果上早班,下午三四点就该回家了,可当天还不见人”。感到不安的还有李香德、李明忠、李乔云的家人。

  终于,李乔云家的邻居、与李乔云一起下井的几名矿工回家了。家属说,有的矿工什么都不愿意说,但有人良心不安,说出了实情。被困矿工的家属们结伴赶到矿上,没见到救援人员,愤怒异常。

  矿工们说,下午5点左右,那名唐姓负责人见纸包不住火,跑了。被困矿工的家人们立刻通知消防、急救部门。接报后,郴州市相关领导现场组织救援处置,同时调度资兴、宜章、嘉禾矿山救护队前往开展救援工作。但因连日降雨,通往矿上的4公里山路泥泞等原因,18名被浓烟毒倒的矿工仅1人获救,其余17人不幸遇难。

  >>家属悲愤停尸现场拒绝火化

  距矿上还有几里地,记者就听见了女人们的哭声。矿井出口前,白纱布盖着9具遗体,他们是横江村的李乔云、李明忠、李平素、李香德、李捡青、李业军、罗小忠、何海平和李依路。

  5月30日上午,17具遇难矿工的遗体从矿道里拖出,8具外地矿工的遗体被运往殡仪馆火化,9具本地矿工的遗体仍停于现场。家属们认为矿上负责人为掩盖实情,致救援延误,是矿工们遇难的主因,责任人现仍逍遥法外,他们不愿亲人的遗体就这么含冤火化。

  年仅20多岁的李平素此前南下广州打工,因女儿降生,6个月前,他回到老家,照顾妻女。李平素的母亲腿脚不好,妻子产后体弱,李平素回家后,家里靠老父亲只能勉力维持。为了生计,10多天前,李平素到矿上干活,矿上的工资每月结算,李平素还没从矿上往家里拿一分钱就离世。

  李乔云的女儿阿玲扑在父亲的身上哭了很久。阿玲姊妹3人,她毕业后到东莞做幼师,姐姐已成家,妹妹也有工作。阿玲劝父亲辞去矿上的活,但李乔云闲不住,只要家里的农活不忙,他就去矿上挣钱。

  矿工们说,一线工依产量算工钱,每挖一斗煤,矿上给20多元钱。

  记者在现场看到,9具遇难矿工的遗体旁边有一排车斗,一个车斗上还有工头用白色粉笔记录下的死者李业军5月26日的产量——早班4斗。这天,李业军挣了80块钱。3天后,他死于井下。

  据《南方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