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袭击加沙国际救援船 > 以色列袭加沙消息

以称遭袭船队支持极端组织 志愿者睡梦中遭枪击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1日02:04
[提要] 以色列军舰5月31日晨向试图驶入加沙地带的土耳其国际人道主义船队开火,致数十人死伤。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2007年控制加沙地带后,以色列对这一地区实施封锁,禁止任何船只前往加沙。以色列宣称,活动组织者IHH支持“极端组织”,并持有武器。此次事件遭到国际社会同声谴责,联合国要求以色列“必须立即给出全面解释”…[网友高见]
一名伤员被送往耶路撒冷的医院救治。新华社/法新
一艘救援船只(右)被押往阿什杜德港口。新华社发
5月3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民众抗议以色列军舰向国际加沙救援船队开火。 新华社/法新

  5月31日,以色列军队突击队员在地中海拦截一支前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船队。以色列军方说,10多名援助行动参加者在双方冲突中死亡。这起事件引起强烈国际反应。以色列加强戒备,向公民发出旅行警告。

  以色列

  以军遭攻击后开火

    以国防部长称船员有所暴力行为 以军开枪只为反击

  以色列军方5月31日上午发表声明说,以海军当天黎明前采取行动,拦截6艘试图驶往加沙的船只,以军人员登船时遭到攻击,对方使用“实弹和刀具、棍棒等轻武器”,并抢夺以军枪支射击。“由于这种暴力(给士兵)带来生命威胁,海军部队采取暴乱驱散措施,包括发射实弹”。冲突中至少10人死亡,多人受伤,受伤者中包括4名以军士兵。

  以军方说,以军目前已控制这些船只,正将它们拖向以南部港口阿什杜德。以军将在那里对船只、船上人员和货物展开全面检查。

  由40多个国家资助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队日前在位于地中海的塞浦路斯港口集结,计划5月31日中午抵达加沙地带沿海地区。船队共装载了一万多吨医疗用品、建筑材料、帐篷、食品等物资,船上人员共750人,来自欧洲及阿拉伯国家等。这是自2007年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施封锁以来,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国际声援加沙运动。船队明确表示,无论此行多么危险,都将试图在加沙地带靠岸。

  以色列明确表示拒绝船队直接进入加沙地带,并派军队进行拦截。

  船队支持“极端组织”

  以军说,行动开始前,以军多次向船队发出警告,要求他们驶往阿什杜德港,将货物送检后通过陆路运往加沙。

  以色列宣称,活动组织者IHH支持“极端组织”,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IHH是土耳其一家慈善机构。

  以色列副外长阿亚隆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次“有预谋”的“挑衅”,组织者与“基地”组织和哈马斯有联系,如果允许船队通过,将为加沙开辟一条“恐怖分子和武器走私”的“走廊”。

  以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什克纳齐说,冲突仅在土耳其客轮“马维·马尔马拉”号上发生,对方首先挑起。

  他说,其余5艘船运送的是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以及和平志愿者,但“马维·马尔马拉”号属于IHH这样的“极端组织”,船上人员使用“极端暴力”。

  以方说,船上人员事先准备了武器。

  总理取消访美行程

    内塔尼亚胡致电以高官 称全力支持军方行动

    以色列政府告诫本国公民,避免前往土耳其;在土耳其的以色列人避免前往人多场所。

  路透社报道,部署在与加沙、叙利亚和黎巴嫩交界地区的以军处于高度戒备。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等地的以军也严阵以待。

  《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事发后以色列外交部召集所有外国驻以使节开会,特别要求土耳其大使提前半个小时到场单独会谈。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5月28日抵达加拿大,定于6月1日在美国与奥巴马总统会谈。以色列电视台“第10频道”报道,内塔尼亚胡取消原定访美行程回国。

  救援船队

  志愿者睡梦中遭袭

  来自声援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封锁加沙地带的国际和平组织“自由加沙运动”的消息说,以军士兵凌晨4时30分左右趁黑从直升机上突降到“马维·马尔马拉”号上,一落到甲板上便对还在睡梦中的人们开火。

  “自由加沙运动”自2008年以来多次组织船只从海上突破封锁进入加沙地带,也是本次国际救援船队的组织方之一。

  该组织说,事件发生在距离以色列海岸大约120公里的公海海域,以色列的做法违反国际法。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一名记者事发时在这艘船上。这名记者说,志愿者打出白旗,他们没有朝以军发射实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电视画面显示,一架以军直升机在一艘援助船上空悬停,以军士兵利用悬索降落船上。以军戴着头盔,手持武器。

  电视画面显示,船上有烟雾,一名志愿者头戴防毒面罩,手持一根棍子,朝以军投掷某种物体。现场状况混乱。

  一些志愿者似乎受伤,躺在地上,身旁有同伴照料。一名戴头巾的妇女拿着一副担架穿过人群,白色担架上有一片红色痕迹,看似血迹。

  IHH告诉法新社记者,15名志愿者死亡,大部分是土耳其人。

  另据以色列电视台“第10频道”报道,开火事件已造成19名平民死亡,26人受伤,伤者中包括5名以军士兵。

  反应

  巴勒斯坦哀悼3天

    巴领导层发声明呼吁各派和解协力应对以方侵犯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府发言人鲁代纳发表声明说,以色列袭击声援加沙国际救援船队的行为犯下了“人道主义罪行”,他呼吁国际社会和人道主义组织立即介入,拯救受伤人员。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对国际救援船队死难者进行为期3天的哀悼。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拉布呼吁巴勒斯坦人民采取一切形式的和平抗议活动,抗议以色列的侵犯行为。

  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召开紧急会议,对这一事件表示谴责。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说,以色列的做法是“海盗行为”,他呼吁国际社会广泛行动,制裁以色列政府,同时他还呼吁巴民族权力机构立即停止与以色列的间接和谈。

  土耳其要召回大使

    土耳其就以军袭击加沙救援船求助联合国安理会

  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外交部召见以色列大使,要求以方对事件作出解释。土外交部声明,“以色列把平民作为目标,再一次显示以色列置人命与和平行动于不顾。我们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这些不人道做法”,这种“发生在公海的事件公然违反国际法,可能给两国关系造成无法补救的后果”。

  土副外长阿林奇随后宣布,以色列实施“海盗”行为,土决定召回驻以大使,取消3场预定联合演习,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

  土总理埃尔多安决定提前结束对拉美国家的访问,回国处理事态。

  大批土民众在以色列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举行示威,抗议以军行动。

  希腊召见以大使,要求以方“立即”通报一艘船上大约30名希腊人安危状况。希腊防长韦尼泽洛斯下令中断与以色列联合举行的空军演习。

  国际社会同声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月31日发表声明谴责以军向救援船只开火,要求以色列“必须立即给出全面解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方对开火事件表示震惊和谴责。中方敦促以方切实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改善加沙人道主义局势。

  阿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军“恐怖主义行为”。阿盟将就此召开紧急会议。

  欧盟要求对事件发生原因展开“全面调查”。

  德国政府发言人威廉说,德国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但以色列行动应符合“基本原则”。

  法国总统萨科齐发表声明“谴责不适度地使用武力”。

  英国政府对开火事件表示遗憾,并呼吁以方开放所有通道,以便让国际援助物资进入加沙地带。

  西班牙、瑞典当天分别召见以色列大使要求解释。

  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以军袭击行为,呼吁立即解除封锁和对其他巴勒斯坦领土的限制措施。

  阿联酋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采取必要措施惩罚肇事者。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新闻回顾:以色列拟拦截赴加沙人道船队 不惜一切代价阻止

               加沙市民生活必需品严重匮乏 医院人满为患(图)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