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出炉 房产税户籍制等在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6月01日02:04
  中国政府网昨天公布《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另外,资源价格、收入分配、户籍制度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改革,都在其中有所安排。

  同一天,有报道称上海市房产税方案已上报,这两个消息被一些人士联系在一起,解读成房产税即将出台,两市房地产股午盘后因此受到重挫。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意见》只是发改委的常规工作计划,并不能说明房产税出台在即,而上海市的方案最终能否获批,仍有待中央统一部署。

  记者 张牡霞 编辑 衡道庆

  事实上,在提及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时,《意见》只用了一句话,“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并没有明确推出时间。从部门分工上来看,财税体制改革主要归口财政部,而财政部在4月初公布的2010年工作要点中,就提到要“完善房产税制度。”。由此来看,《意见》中关于房产税的表述,只是发改委对部门分工和工作重点的重申,从表述上来看虽有所不同,但并没有透露新的进展和安排。

  “将发改委的工作计划解读为国务院最新表态,是不准确的。有关部门推进房产税改革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没有必要反复拿此说事。”一位不愿具名的财税专家对记者表示。

  而关于上海市房产税方案,近期频频也有传闻传出。有关专家指出,无论上海市的方案如何设计、是否已经成型,都需要中央批准,因此,仅通过上海市房产税的进展来判断全国范围内房产税扩征是不合理的。在上周盛传上海市即将出台房产税方案之时,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也已表示,目前没有公布任何关于上海房产税的消息、计划和时间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倪红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日关于房产税的说法有很多是没有根据的,有关部门还在积极研究住房保有环节税收的相关问题。倪红日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房地产税制改革”课题组成员,该研究团队目前正与国家税务总局合作开展房地产税改革方面的课题。

  尽管时间表还未得到明确,但房产税改革先于物业税的思路已经得到进一步证实。记者查阅了去年5月份国务院批转发的发改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其中对于房地产行业税制的改革思路是“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而今年的《通知》中,没有再提及物业税,转而提到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