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京版“楼市十二条”满月 银行三大业务收缩信贷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1日02:04
  本报讯 (记者高晨 马文婷)京版“楼市十二条”昨天满月,记者从各家银行等机构了解到,目前,各银行无论是从个人贷款、地方融资平台还是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都在主动收缩信贷规模。

  地方融资风险排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正在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解包还原”风险排查工作,加大对无抵押、无担保、无现金流的平台贷款拨备。此外,虽然银监会未作统一要求,不过目前多家商业银行已暂停地方融资平台信托贷款。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行总行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分行暂停通过信托机构对非自偿性政府融资平台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偿还该行平台贷款的除外),同时暂停发行投向他行非自偿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理财产品(用于与该行互换的除外)。同时,多家商业银行要求各分行加强融资性信托理财产品资产转出后的授信额度管理。例如一家商业银行要求,该行发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所购买的单一借款人及其关联企业的贷款、向单一借款人及其关联企业发放的信托贷款的总额不得超过该行资本净额的10%。

  个人贷款全面刹车

  自从4月份房地产新政实施以来,各家金融机构已经对房地产贷款踩“急刹车”。个人住房按揭贷款7折优惠利率全面消失,很多购房者开始观望。对二套及以上住房采取更为严厉的加大按揭成数、提高贷款利率等手段,在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导致商业银行按揭贷款发放量锐减。

  京城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专业数据统计发现,被喻为政策“分水岭”的五月,北京房贷市场交易量继续回落,环比上月降幅约25%左右。由于房贷量萎缩,银行的贷款额度显得比较充裕,基本不存在没有额度可用的情况。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房贷业务员均热心为记者解答相关政策,并表示有充足的贷款额度。

  房产开发严控投放

  除上述两项,为了配合房地产调控,近期监管机构严控商业银行住房开发贷款的投放。银监会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严格执行“三不贷”原则。对国土管理部门查处并确认有闲置土地、炒地倒卖行为的房地产企业,不予发放新的贷款;对住建部门查处并认定的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房地产商不再贷款;对挪用银行贷款缴纳土地出让金的房地产企业不予贷款。

  记者昨天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大多数银行已对住房开发贷款实行“限贷令”。分析人士表示,一般而言,房地产贷款占商业银行贷款的20%左右,对房地产的调控直接导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动能下降。更重要的是,由于房地产行业和多个行业紧密相关,房地产调控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相关企业资金需求下降,加大对信贷需求的抑制作用。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目标为7.5万亿元左右。记者昨天就此咨询一些专家获悉,随着房地产调控、通胀预期强化以及金融监管加强,这一目标可能难以超越,甚至不排除新增贷款低于这一目标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