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受灾居民购房免契税 高中生免一年学费(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1日02:27
  5月31日,青海省玉树县,“酥油灯儿童之家”的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排练“六一”节目《感恩的心》。由玉树州牧人促进会设立的“酥油灯儿童之家”,曾成立灾后第一个全免费幼儿园,开设汉语文、藏语文、数学、音乐等课程。据当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布,截至5月30日18时,玉树地震已造成2698人遇难,其中遇难学生199人。本报记者 李强 摄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青海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30日18时,玉树地震已造成2698人遇难,其中已确认身份2687人,无名遗体11具,失踪270人。已确认身份的遇难人员中:男性1290人,女性1397人;青海玉树籍2537人,省内非玉树籍54人,外省籍96人(含香港籍1人);遇难学生199人。

  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代表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了上述信息。他说,上述数据是经青海省民政厅、公安厅和玉树州政府按相关程序规定核准的。他同时介绍了遇难和失踪人数比4月26日公布数字有所增加的五个原因。

  一是部分少数民族遇难者由亲属按照当地风俗自行处理了遗体,没有及时登记;二是在清理废墟中又发现了一些遇难人员遗体;三是随着受灾群众救助等宣传力度的加大,一些遇难者家属主动出具了死亡证明;四是对流动人口遇难情况的漏统补登需要一定时间;五是玉树外来人口相对较多,随着时间推移,陆续有人前来查找,致使失踪人员有所增加。

  张光荣表示,由于玉树地区流动人员构成复杂,遇难和失踪人员信息资料不全,给核查认定工作带来了难度。同时,遇难和失踪人数现在还不能肯定是最后的数字,随着清理废墟的进展,还可能有所增加。

  重建·措施

  玉树受灾居民购房免契税


  贷款延长还款期限;高中生免一年学费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国务院5月27日下发关于支持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根据该意见,灾后重建将以中央资金为主。中央财政资金将从今年起分三年安排,其中,今年90亿元。

  信用社免收5年所得税

  和汶川重建一样,玉树灾后重建中央政府亦给予了税收减免或优惠的政策。对受灾地区损失严重的企业,免征灾后恢复重建期所在年度的企业所得税,5年内免征受灾地区农村信用社企业所得税。

  对受灾地区个人接受捐赠的款项、取得的各级政府发放的救灾款项,以及参与抗震救灾的一线人员,按照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规定标准取得的与抗震救灾有关的补贴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对在地震中损毁的应缴而未缴契税的居民住房,不再征收契税;对受灾居民购买安居房,免征契税。

  金融政策方面,对灾前已经发放、灾后不能按期偿还的各项贷款延长还款期限,在2011年6月底前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为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受灾地区其他信贷支持。

  灾区学生获生活费补助

  对生源地为玉树地震重灾区的高等教育阶段全日制在校生和高中学生,从今年4月至明年7月,发放国家助学金或生活费补助,并免除一学年的学费,所需新增资金由中央财政负担。

  此外,对恢复重建期内迁出青海省外和玉树州外就读的初中和高中阶段的重灾区学生,从2010年秋季学期起免除学费和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费补助,所需资金以中央财政为主,迁入迁出地政府适当负担。

  重建·审计

  救灾捐款与审计结果存差异

  审计署表示,民政部未统计尚未到账的捐款数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审计署对玉树地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显示,中央本级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但民政部公布的救灾款物数与审计结果数有差异。

  审计署昨日发布玉树地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情况公告,截至5月20日,中央及青海省财政共安排抗震救灾资金9.05亿元,已用3.6亿元,尚结存5.45亿元。全国共接收捐赠款物70.44亿元,已支出4.73亿元用于应急抢险,全国尚结存65.71亿元。据新华社昨日电,民政部表示,截至当日12时,全国共接收玉树救灾捐赠款物71.29亿元(捐款64.4亿元,物资折款6.89亿元)。

  审计署表示,民政部公布的全国捐赠款物数与审计结果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根据“以缴代统”的要求,按实际汇缴到账的金额来统计捐款总额,公布的数据中未包含各地尚未汇缴到账的捐款数,而审计结果是按全国实际接收的捐赠数来统计的。

  民政部已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红十字会、慈善会及时汇缴捐赠款项,捐款正在陆续汇缴中。

  各部门接收捐赠款物

  民政部 接收捐款21.88亿元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 接收款物14.84亿元

  中华慈善总会 接收捐款14.23亿元

  青海省 直接接收款物18.08亿元

  其他基金会 接收款物2.26亿元

  (截至昨日12时)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